天天洁环保网
 
长期接触打印凭条真会致癌吗?
 
来源:世界废料网        发稿时间:2010-08-18 16:42:35        发稿编辑:幻境
  据境外媒体报道,美国环保组织环境工作组调查发现,购物收据或使用ATM时打印的单据都含有有毒化学物质双酚A,这种物质经由皮肤可进入人体,长期接触可能致癌。请关注——

  洗发水刚刚被曝可能含致癌物质二噁烷,ATM凭条和购物小票等采用的热敏纸、感热纸又陷 “致癌门”。近日,外国一家媒体报道称,美国环保组织环境工作组(EWG)调查发现,ATM机取款后打印的凭条上面,含有化学物质双酚A,即使只是接触收据,双酚A也能经由皮肤进入人体,长期接触会严重扰乱人体激素分泌,甚至可能致癌。

  EWG称,日前在全美7个州抽检了多家商业机构发出的收据,并对其中36张进行了化验。结果显示,其中40%以上的收据含有过量有毒物质双酚A,且这40%收据中双酚A的含量,是已知含有双酚A商品(如塑料瓶、奶瓶等)的250—1000倍。EWG的报告称,双酚A常被用在感热纸中,因此在零售商、杂货店、便利店、加油站、快餐店、邮局以及ATM中被人们广泛接触。但目前的研究尚不能确认,沾染到皮肤上的双酚A有多少进入人体。对于双酚A致癌说,国内外学术界也一直存在争议,但到目前为止尚无确切定论。

  双酚A应用范围广泛

  “双酚A其实是一种透明剂,在小票、ATM机凭条等热敏纸上涂层添加可以防水防潮、提高纸的强度,也会让打出来的字更透明更清晰。”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董金狮介绍说,双酚A在奶瓶、太空杯、矿泉水瓶等包装中以及一些包装涂料上也都普遍应用,增加透明度是其主要目的。对于食品包装中用的双酚A,我国也有国家标准规定。“双酚A在包装品上的含量标准是0.6毫克/千克,如果超过这个标准,将会给人体带来影响。但目前国内打印纸行业,对双酚A的用量还没有具体规定。 ”

  华东理工大学化工安全资料显示:双酚A属于低毒类,对眼睛、皮肤黏膜、呼吸道有刺激作用,接触者有口苦感、恶心、头痛等症状,有报道称,接触者还会皮肤过敏。

  然而对于纸内是否添加有双酚A等化学物质,甚至许多行业人士也无从知晓。成都主营热敏纸、感热纸的某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说,公司目前和市内不少银行有合作关系,但他们仅作分切、加工和印刷等业务,对于纸内是否添加有双酚A等化学物质并不清楚。而广东湛江一家纸业公司行政负责人则宣称,公司技术参数保密,但坚称产品符合行业的相关标准。

  国外调查不适用于国内

  “双酚A是一种酚醛树脂,特点就是单体有毒,聚合以后就无毒了。”浙江大学材化学院化工系朱副教授认为,“微量的双酚A不会致癌,没有那么夸张。最多是国内质量控制的指标问题。”

  中国环氧树脂行业王雄伟表示,迄今为止,医学上并没有充足证据证明双酚A会使人致癌。双酚A是一种合成物质,只有在加热或接触高温液体的情况下,才会迅速释放可以引起大脑组织损害及诱发癌症的有害物质。一般只要不食用,就不会危害人体的。

  对于双酚A有毒性的争论,即使在国外至今也无明确定论。据了解,目前,世界各国相继出台了双酚A限制法规。美国率先禁止婴儿奶瓶等食品和饮料容器中使用化学物质双酚A;2008年,加拿大也宣布食物包装中经常使用的双酚A为有毒化学物质;去年,法国参议院人员也开始制定双酚A禁止政策。

  但中国目前还没有关于双酚A在某领域的禁用政策出台。“这次打印纸问题的讨论,一定会引起国家更大的关注,相信国家会很快出台相关的标准。”董金狮表示。同时,他还建议人们在购买和使用塑料产品(尤其是婴儿产品)时,尽量选择不含双酚A的产品。

  “对于ATM凭条致癌一说,首先要弄清双酚A的概念以及凭条打印的方式。”中国造纸协会专家表示,ATM或者超市打印凭条、小票的方式可能不一样,例如有的是激光打印、有的是油墨打印,有的是带式打印,使用的配方也可能不一样,因此,国外的调查报告不一定适用于国内。

  市民没有必要过分担心

  董金狮表示,只有在频繁接触双酚A含量超标产品的情况下,双酚A才会对人体造成很大危害,“其中,男性、孕妇和婴幼儿受双酚A的影响较大。双酚A对于食品和饮料来说,影响相对大些,主要是危害胎儿,对于怀孕期的妇女来说,双酚A会影响胎儿的性别,而且可能会导致胎儿畸形。”董金狮介绍说。

  不过,董金狮也表示,市民没有必要过分担心,因为通过皮肤渗透的不是很多,手摸后清洗一下就会大大减少,只要避免皮肤不破裂出血即可。同时,他呼吁广大市民,应该加强自我防护意识,改变一些不好的生活习惯。如对于本身皮肤裸露处有伤口的人,一定要注意尽量缩短接触该类票据的时间。拿过小票吃东西前务必先洗手。对于收银员和会计这类长期、频繁与小票接触的人,为减少危害,应尽量戴手套操作,避免直接接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