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洁环保网
 
齐峰特纸:民族造纸工业的一颗奇葩
 
来源:世界废料网        发稿时间:2010-08-18 16:42:35        发稿编辑:幻境
  通过30年的改革开放和大力发展经济,我国的制造业已经在全世界范围内称霸,但中国生产的产品往往被视为技术含量低、产品质量差的代名词。这种观点虽然有一定的代表性,但却往往忽略了其中我国一部分出色的民族企业。这些企业不仅在自身行业的全球范围内已经占据了数一数二的市场份额,并且拥有强大的技术创新能力,其技术实力超越了国际先进水平。山东齐峰特种纸业股份有限公司正是这样一家值得我们骄傲的民族企业。公司在装饰原纸行业中攻克了一个中国造纸行业三十年的未破难题——高档装饰原纸的生产技术,打破了欧美企业的垄断地位,并将这些外国企业挤出了中国市场。目前齐峰特纸已经快速发展成亚洲第一、世界第二的高档装饰原纸企业,成为我国民族造纸工业的一颗奇葩。

  在我国,装饰原纸是一个新兴的特种造纸行业,迄今不足20年的发展历程。装饰原纸主要用于家具、强化木地板等各种人造板的贴面装饰,产品长期供不应求,具有非常大的市场前景。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之前,国内造纸厂家均没有生产这种装饰纸的技术,中国造纸行业研究了三十年未能开发成功,国内市场需求全部依赖进口。我国装饰原纸行业被外企垄断的尴尬局面,深深激发了齐峰特纸为民族工业争光的责任感。自1998年以来,公司开始投巨资致力于发展特种纸产业领域,把高科技作为切入点、突破口,狠抓科技投入,研发两年,投入2000万,终于攻克一个中国造纸行业三十年的未破难题——高档装饰原纸的生产技术。

  公司生产的高档装饰原纸在2000年9月通过了国家纸张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权威部门检测,各项质量指标均达到国际同类产品质量标准(有些指标甚至超过了国际先进水平),完全可以替代进口。产品投放市场后,迅速填补国内空白,改变了我国人造板、家具、装饰装修等相关产业长期依赖进口装饰原纸的被动局面,并把西方几个发达国家的产品挤出了中国市场,产品远销到30多个国家和地区。

  在成为亚洲第一、世界第二的高档装饰原纸企业后,齐峰特纸把未来发展的战略目标放在了打造世界最大的装饰原纸生产基地上。目前公司已经在中国证监会顺利过会,很快登陆资本市场。借助上市的东风,公司计划用五年将其装饰原纸搞成世界第一,十年将产值搞到100亿元。在高档装饰原纸行业,齐峰过去高举民族工业的大旗、挺起了民族的脊梁,未来将为民族造纸工业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