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洁环保网
 
中国淘汰落后产能雷声大雨点小
 
来源:世界废料网        发稿时间:2010-08-18 16:42:35        发稿编辑:幻境
  中国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下令,要淘汰低效和高污染的落后产能,政府此举显然要再次显示它解决污染问题、提高能源使用效率的决心。对那些希望中国提高能源使用效率的人来说,政府如此公开强调淘汰落后产能显然是一个积极迹象。

  中国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下令,要淘汰低效和高污染的落后产能,政府此举显然要再次显示它解决污染问题、提高能源使用效率的决心。

  但观察人士最好还是别急着断言政府此次会取得明显优于以往的进展。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周日发布命令,要求2,087家企业淘汰“落后产能”,即它们工厂中被认定缺乏效率的产能。工信部将18个行业中需淘汰落后产能企业的名单在其门户网站上进行了公布。其中半数企业涉及金属生产,它们所属的行业分别是炼铁(175家)、炼钢(28家)、焦炭(192家)、铁合金(143家)、电石(39家)、电解铝(17家)、铜冶炼(6家)、铅冶炼(17家)、锌冶炼(53家)、水泥(762家)、玻璃(19家)、造纸(279家)、酿酒(38家)、味精(7家)、柠檬酸(2家)、制革(84家)、印染(201家)和化纤(25家)。

  与一些报导有出入的是,政府并没有要求这2,087家企业整厂关闭。事实上,在政府公布的2010年淘汰落后产能名单中,明确列出了哪家企业的何种设备应予淘汰,如辽宁海城市西洋钢铁有限公司的两座225立方米高炉、陕西洪洞县霍岳建材有限公司的一台水泥磨,河北石家庄市同泰皮革工业有限公司的91只转鼓,等等。只有12家工厂被要求完全关闭,其中包括河北省的两家造纸厂、广东省的五家印染厂,以及四川省的三家酿酒厂。

  中国政府善于发布这类声明。多年来,政府一直誓言要淘汰采煤、炼钢等行业那些规模较小、效率较低的生产能力。工业和信息化部周日这份声明中的时髦字眼“淘汰落后产能”自从2006年前后就一直出现在政府的相关声明中,在那之前中国政府刚刚保证要在2005至2010年期间将能源使用效率提高20%。

  政府这类命令和劝告并未明显见效。比如说,尽管政府多年来一直努力控制钢铁产量,但钢铁产能一直在继续增长。

  还应该指出的是,2,087家企业对中国而言并不算多。截至2008年中国有42.6万余家工业企业,仅造纸企业就有10,011家。

  不过,对那些希望中国提高能源使用效率的人来说,政府如此公开强调淘汰落后产能显然是一个积极迹象。对这些人而言的另一个好消息是,正如《华尔街日报》上周所报导的,中国今年第二季度的能源使用效率有了提高,而第一季度的能耗数据则颇为糟糕,这促使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誓言要出“铁拳”实现2010年的能源使用效率目标。

  鉴于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在第二季度已经放慢下来,而经济学家们预计中国的经济增速将会继续放缓,即使中国政府周日的声明没有像一些人料想的那样严厉,中国的能源使用效率依然很有可能继续提高。这是因为,在经济增长放缓的情况下,效率较低的产能往往会首先被闲置,原因是低效产能的运营成本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