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洁环保网
 
2010欧洲复合材料发展前景快报
 
来源:世界废料网        发稿时间:2010-08-18 15:12:28        发稿编辑:幻境
  SikaTooling&Composites

  西卡公司(Sika)最新研发了三种环氧树脂系统,分别为Biresin?CR122、Biresin?CR83和Biresin?84.

  Biresin?CR122是一种无毒性环氧树脂系统,主要用于湿法铺层技术。根据德国航空部LBA/RHV行业标准,该树脂系统已通过德国航空部的生产许可,主要用于制造轻型飞机、动力滑翔机和滑翔机。Biresin?CR122优越的机械性能符合LBA测试要求。例如,采用适当的后固化过程,该树脂的玻璃转化温度可达到115°C以上,与LBA/RHV所需的最低温度97°C相比,Biresin?CR122更具优势。此外,该树脂系统还通过了德国劳氏船级社的认证。

  BiresinCR83是一种新型环氧树脂系统,主要用于真空注塑工艺,目前该树脂系统已获得德国劳氏船级社的相关认证,可用在风力发电机海运及工业产品。BiresinCR83树脂粘度(155-170mPa.s)低、润湿性优越,因此注射过程非常快,树脂的浸透质量也很高。

  

  采用Biresin CR84树脂系统制造的40米长的碳纤维增强复合材料管子

  BiresinCR84树脂系统主要应用于缠绕成型工艺。由于该树脂具有良好的润湿性、粘度特性、极长的存储期(大约10小时)以及低固化温度,因此特别适合应用于缠绕成型工艺。BiresinCR84树脂系统拥有优良的润湿性,对其进行改进还可减少缠绕成型过程中从纤维上的滴落。这不仅为高质量零部件提供了保障,同时还保证了工作环境的清洁。固化后的树脂非常坚硬,具有优良的断裂伸长率。

  TeufelbergerGmbH

  此次展览会,Teufelberger公司除呈现其编织技术外,还将展示其金属——复合材料连接技术T-IGEL?。

  Teufelberger集团复合材料部门专门从事复合材料零部件制造,且均采用编织技术。采用复合材料编织技术可自动生产复杂的几何体部件。Teufelberger公司具有将各种载荷传输部件整合在编织结构中的能力,这促使他们研发了混合连接件T-IGEL。该连接件为金属与复合材料的连接提供了一种方法,将连接栓牢牢的与金属体连接在一起,并伸入复合材料部件,将金属与复合材料连接在一起。采用此方法,无纤维损坏或纤维移动现象发生,对接缝质量进行简单成了可能。

  

  T-IGEL连接

  以各种顺序排列的多个连接栓可以传递强烈的张力和抗扭力。其互连强度比结构粘结剂接缝的强度高,且连接栓的连接速度更快,成本更低。

  T-IGEL尤其适用于高度受力的轴、撞击结构及各种结构部件。此外,在缠绕成型结构中,T-IGEL还可用作混合连接件。

  TohoTenaxEuropeGmbH

  TohoTenaxEuropeGmbH将首次亮相欧洲复合材料展。此次展会,该公司将展示整个Tenax?系列碳纤维产品:长丝、短且纤维以及近期研发的半成品Tenax?热塑性塑料(ThermoPlastics)和泰力斯(Tenax?)网状预浸料。

  泰力斯热塑性加固层压材料(TenaxTPCL)是碳纤维增强热塑性片材,由几层热塑性预浸材料织物组成。单向热塑性预浸材料(TenaxTPUD)采用热塑性应用产品所用的特定尺寸的特种碳纤维做增强。该预浸带的宽度范围为6毫米-300毫米。

  此外,TohoTenax公司还研发了一种新技术,即在自动化生产工艺中采用一种专用碳纤维长丝制造预浸料,生产过程中无需任何中间步骤。采用该技术可在各个方向上自动的铺放碳纤维以生产复杂预浸料或局部加固部件。泰力斯(Tenax?)网状预浸料不仅生产成本更低,而且产生的材料碎屑也更少。据报道,与标准纺织品制成的部件相比,采用此网状预浸料制成的部件具有更优越的机械性能。

  TohoTenax是帝人集团(TeijinGroup)碳纤维业务的核心公司。TohoTenax公司是全球领先的碳纤维制造商,其在日本、德国及美国的年产量为13900吨。

  TohoTenaxEuropeGmbH位于德国,是TohoTenax公司的下属机构,拥有Tenax碳纤维生产工厂,负责欧洲市场。

  VISTAGYInc

  VISTAGYInc是设计软件与服务供应商。该公司宣布,全球航空工业一级供应商GKN航空公司购买了用于机身组装研发的SyncroFIT?软件及VISTAGY专业服务。GKN航空公司将采用SyncroFIT?软件及FiberSIM?复合材料设计软件控制产品研发过程,为庞巴迪C系列飞机计划提供最佳小翼。SyncroFIT?软件与FiberSIM?复合材料设计软件是VISTAGYAeroSuite?的组成部分。此外,GKN航空公司还会利用VISTAGY公司的专业服务,其中包括技术咨询、最佳方案研发以及特定的培训。

  

  采用VISTAGY软件设计小翼

  GKN航空公司采用FiberSIM设计各种高度复杂的复合材料部件,其中包括波音767小翼、空客A380机翼前缘、空客A400M翼梁,使用时间已达八年之久。在C系列小翼中采用SyncroFIT?软件进一步推进了双方的合作关系。

  VosschemieGmbH

  Vosschemie公司(位于德国玉特森)和Spheretex公司(位于德国希尔登)宣布加强未来合作。自2010年7月1日起,Vosschemie公司与Gerhards家族及Esser先生共同持有重新组建的Spheretex公司的股份,此次交易的具体财务细节目前还没有公布。

  Vosschemie公司将此次交易视为进一步巩固其欧洲市场地位的关键一步。

  Vosschemie公司授权代表Ralph-MichaelBath介绍说:“Spheretex公司的产品对我们的产品范围是一个完美的补充。相同的销售渠道以及想在轻型建筑创新上起主导作用的雄心使双方能够达到协同增效作用。”

  Spheretex公司为开模和闭模工艺中复合材料产品的生产提供各种产品和增强纤维。该公司在美国拥有一个子公司,销售代表遍布全球各地。

  Vosschemie公司专门提供以不饱和聚酯树脂为基础的制剂及按客户要求制定的解决方案,该公司在德国拥有约200名员工,同时在许多欧洲国家设有下属公司。

  WeissChemie+TechnikGmbH&CoKG

  Weiss公司供应胶黏剂,清洁剂及其它门窗用产品。该公司的新型COSMOHYBRID胶黏剂由聚氨酯和硅烷化合而成,无有害物质,引起了商业应用市场及DIY市场的兴趣。

  COSMOHYBRID胶黏剂具有优良的抗紫外线性能和耐候稳定性,因此可用于户外。低温下还可对其进行加工处理。

  

  COSMO?ENERGY板

  此外,为配合最新的节能建议与法规(如:德国EnEV节能与能效规范),Weiss公司还研发了薄型高度绝缘板COSMO?ENERGY生产线。PUR/AL夹心材料被认为是节能幕墙建筑中又一崭新的里程碑。

  COSMO?ENERGY板可用于各种表面材料和设计中,其使用范围与COSMOTech复合材料夹芯板几乎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