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洁环保网
 
浅析:回落风险加大 金属持续下跌望摆脱
 
来源:中国有色网        发稿时间:2010-08-16 16:28:21        发稿编辑:幻境
  8月16日消息 全球金属统计局(WBMS)日前表示,今年1-5月,全球矿山铜产量为638万吨,较去年同期略微有所增长;全球精炼铜产量同比增长4.95%至789万吨,其中,中国铜产量增加25.1万吨,智利铜产量减少2.44万吨至133万吨。此外,今年前5个月,全球铜需求为781万吨,而中国表观消费量增长10.5万吨,全球铜市供应过剩73,000吨,而去年同期全球铜市短缺56,200吨。近期铜差价持续紧缩,而现货贴水收窄,短暂的去库存化时期已经基本结束,我国的需求仍然表现强劲。综合当前的各种因素,金属市场的不明朗因素逐渐转为利好向上,短期涨幅偏大,随时有回落的风险,但是金属市场持续下跌的格局有望摆脱。

  有色等行业上半年营业及净利润增长翻倍

  半年报经营业绩:有色金属行业共有64家上市公司,已有10家公司披露了半年报,实现营业总收入183.22亿元,同比增长80.72%;合计实现营业利润14.04亿元,同比增长484.07%;实现净利润8.87亿元,同比增长261.47%。其中,中孚实业、安泰科技、云南锗业、精艺股份、恒邦股份等5家有色金属公司的今年上半年营业利润实现增长,增长幅度分别为263.58%、67.00%、64.67%、37.06%、8.96%,同时净利润也在增长,它们上半年净利润增幅分别为155.47%、51.05%、86.32%、25.88%、3.52%。

  值得注意的是,受有色金属产品价格的回升影响,部分公司今年上半年已经扭亏为盈,如云海金属、包钢稀土等3家公司今年上半年的营业利润和净利润都实现扭亏,云海金属的营业利润为2367.14万元、净利润为2244.85万元,包钢稀土的营业利润72611.28万元、净利润为35392.39万元。

  三季度业绩泄密:已披露半年报的有色金属公司中,有6家公司的披露了今年三季度业绩预告,全部都是预喜。其中,云海金属今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增,包钢稀土和ST金瑞预计今年前三季度业绩扭亏,云南锗业、精艺股份、恒邦股份等3公司预计今年前三季度业绩略增。

  宽松货币政策支持有色金属价格

  6月初迎来一波上涨行情的有色金属,其继续上行的空间本已豁然开朗,但在8月10日突然乌云密布。上海期货交易所(下称“上期所”)三个月铜期货,周一收盘价58280元/吨,连跌三日至13日收盘时价格仅为56270元/吨,跌幅近3.5%,而近两个月来成交极为活跃的三个月期锌,同期跌幅则超过6%,即使是反应一向迟钝的三个月期铝,也下跌了2.6%。

  13日开始美元指数的大幅反弹,被业内认为是过去三天国内外有色金属价格齐刷刷持续下跌的主因,加之本周国内公布的统计数据并不理想,引发市场人士对有色金属后市较为悲观的普遍预期。但也有业内人士较乐观地判断,宽松的国内外货币政策仍将支持有色金属行情继续回升。

  10亿!有色金属行业新兴产业项目门槛标准

  从中国有色金属行业协会获知,协会已确立“有色行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项目”的主要涉及领域和项目发展条件。项目经营规模应在10亿元以上,成为行业新兴产业项目门槛标准

  依据要求,有色金属行业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项目产品需求量大,市场前景广阔。项目整个产业未来市场规模原则上应在50亿元以上(对于市场应用量大面广的铜、铝加工产业原则上应在100亿元以上),但小品种稀有金属和尖端材料不受经营规模及市场规模的限制。此外,还要求项目具有较好的产品和材料开发研制基础,到2015年前将形成产业化规模,2020年前发挥规模效益。

  协会同时明确,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项目的17个发展领域,包括高性能铜、铝、镁、钛、锆合金和加工材料、高性能稀有金属及贵金属材料、有色金属高性能电池材料、超导材料等。

  “黑名单”影响有限

  工业和信息化部8月8日发布了18个工业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的企业名单,要求列入名单企业的落后产能在9月底前关停。其中,涉及铜、铝、铅、锌等有色金属企业93家,总共淘汰落后产能107.541万吨。

  业内人士表示,此次公布的名单,无论是地域还是规模上,都符合“调结构”的要求,但涉及的产能占全国总量并不大,对高能耗的有色金属行业来说影响有限。

  在此次锌冶炼领域,所涉及的企业为53家,其中,贵州地区涉及的企业数量为45家,产能合计19.27万吨,占淘汰企业产能的65.61%。

  而据上海有色网介绍,2010年上半年,贵州地区锌产量仅为1.27万吨,贵州地区不少企业处于停产状态。而葫芦岛炼锌厂、安徽铜冠有色金属池州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早已停产数年。此外,该机构的调查结果还显示,在铝落后产能明细名单中,也有部分当前已经处于关停状态中,仅有15%的产能仍处于运行状态。

  工业和信息化部相关人士8月10日在接受采访时介绍,名单的流程是,国家把任务分到省里,省里要把任务落实到企业。省里把落实的情况给国家报上来,国家再进行公告。如果发现企业是已经关停的或者是已经淘汰的,工信部将会去核实。

  在工信部公布的名单中,涉及电解铝企业17家,合计淘汰落后产能37.101万吨。铜冶炼企业6家,合计淘汰落后产能14.49万吨,约占2009年全国粗炼产能比重为4.39%。铅冶炼企业17家,合计淘汰落后产能26.58万吨。锌冶炼企业53家,合计淘汰落后产能29.37万吨,约占全国总产能的5%。

  从上榜“黑名单”看,企业规模普遍较小,具体项目的工艺较为落后,产能占全国的比重也比较小。上海有色网分析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此次对铜铝铅锌各行业的整体市场供应和价格影响都有限,但却表明了国家对于节能减排、控制“两高一资”行业的过剩产能、推进产业产品结构升级的决心。

  实际上,据统计,除了柠檬酸外,此次其他17个行业的淘汰落后产能目标,均比5月份工信部下达的目标要高。

  工信部相关人士在接受本采访时也承认“确实高了”。“工信部之所以没有公布具体的数字,是因为现在各省还处于落实阶段。”他表示,虽然落实到企业,但是各省还是很积极,分的任务基本上都超额完成了。“我们现在的要求是,各省要首先完成国家下达的任务,这是最基本的,也是国家考核的重点。”

  按照国家的要求,未按规定限期淘汰落后产能的企业将会在土地、信贷、投资项目等多方面受到惩罚。

  “9月底前完成任务肯定有压力。”上述工信部人士说,如果企业已经停下来还好办,而对职工正在上班、有效益的,特别是私营企业,肯定是有压力和难度的。不过,他表示,淘汰落后产能一方面是国家的需要,另外也是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

  贸易摩擦与行业重组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近期的一份文件显示,从1982年到2010年4月为止,涉及有色金属的贸易摩擦案件共43起。而自2008年到现在,涉及中国有色金属产品的贸易摩擦案件共8起,其中2009年一年就有5起,案件集中程度前所未有。铝型材连续三年分别遭到加拿大、澳大利亚和美国反倾销、反补贴调查。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过去涉及我国有色金属产品的贸易摩擦主要是技术含量相对较低的资源性产品,而近两年发生的贸易摩擦,主要集中在铜材、铝材等高附加值产品上,而这些产品是我国有色金属行业进行产品结构调整重点发展的产品。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提出,企业要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产品技术升级,努力提高有色金属出口产品的技术档次,这不仅是减少贸易摩擦的需要,也是改善我国对外经贸环境,提高出口经济效益和转变增长方式的需要。

  “跟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一季度整个有色行业上市公司的表现还不错,但是二季度和一季度相比,实际上部分公司就开始下滑了。比如说电解铝行业企业,二季度全行业亏损,亏损面达一半以上。”安信证券分析师衡坤在接受采访时说。

  衡坤认为,有色行业目前面临着两个主要问题:一是产能过剩比较明显,尤其是冶炼产能,而上游矿山的整个供应还比较紧张。二是需求增加面临的不确定性还比较大。在他看来,如何加快结构调整,淘汰落后产能,把没有规模效益的小企业通过兼并淘汰掉,将是整个有色行业考虑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