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洁环保网
 
稀土污染排放标准将出 分离企业或面临倒闭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发稿时间:2010-08-16 16:28:21        发稿编辑:幻境
  8月15日消息 记者8月12日获悉,《稀土污染物排放标准》已经制定完毕,近期即将公布。

  稀土行业专家王国珍表示,“如果要执行这个标准,全国80%左右的稀土分离厂可能面临倒闭”。但他也指出,这将有利于企业加大环保投入,并激励大型企业加大稀土的开发和应用。

  而根据尚未最终公布的《2009-2015年稀土工业发展规划》草案,至2015年全国的稀土分离厂将减少到20家左右。

  王国珍进一步表示,目前国内年处理含稀土氧化物50%的精矿12-15万吨,其中含钍240-300吨、氟0.8-1.1万吨。但这些共生元素在生产中几乎全部流失,不但浪费资源,而且污染环境;如以12万吨稀土精矿来计算,每年流失钍达240吨,可供核电站运行7700小时、发电1.3万亿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