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洁环保网
 
有色金属: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名单公告点评
 
来源:中国有色网        发稿时间:2010-08-16 16:28:21        发稿编辑:幻境
  工信部近日公布了2010年18个工业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的名单,其中有色行业主要涉及到铜冶炼、电解铝、铅冶炼和锌冶炼四个板块,涉及企业93家,合计淘汰产能107.541万吨。CNMn。

  点评:

  考虑到当前行业开工率普遍不高以及在建产能的规模,我们认为,此次淘汰的落后产能总量有限,产量占比较小,对市场供应的影响较低,难以明显改变目前冶炼行业产能过剩的格局。CNMn。

  我们看到,在落后产能被逐步淘汰的同时,一些符合节能减排要求的新产能仍在建设中。CNMn。从这个角度来看,此次政策的意义或更多地体现在节能减排上,而非对整体产能的削减。CNMn。

  首先,此次淘汰产能多是小型企业的设备陈旧、高耗能的低端产能,其生产成本较高,生产本身并不经济。CNMn。尤其是部分金属价格在经历了上半年的下跌之后,已经触及某些企业的成本线,已有部分生产线被企业自发地予以关停,处于闲置状态。CNMn。因此,工信部发文明令关停这些企业的闲置生产线对整个行业的供给不会产生重大影响。CNMn。

  其次,此次公布的落后产能淘汰量:铜冶炼14.49万吨、电解铝37.101万吨、铅冶炼26.58万吨、锌冶炼29.37万吨,分别占其总产能的比例为铜2.5%、铝1.7%、铅5.9%、锌4.7%,无论其规模、占比都处于较低水平,不会对行业运营和产品供应产生重大影响。CNMn。

  节能降耗作为经济转型的目标之一,最近两年成为政府工作的重要着力点。CNMn。此次淘汰落后产能,因其规模较小,不会对行业自身产生重要影响,其意义将更多的体现在节能领域。CNMn。事实上,如果不遏制大型企业的扩张冲动,仅凭淘汰小企业的落后产能恐无法改变目前有色行业产能过剩的现实,产能优化仍是任重而道远。CNMn。

  再次,我们看到,2010年上半年,我国单位GDP能耗同比上升0.09%,其中石化上升11.35%,有色上升8.11%,电力上升4.19%,2005-2009年全国能耗累计下降15.61%。CNMn。而“十一五”规划中明确规定2010年单位GDP能耗比2005年要下降20%,这意味着在最后的半年时间里还需要下降4%以上。CNMn。我们认为,为了完成“十一五”目标,国家有可能将采取某些措施来保证任务完成。CNMn。淘汰高能耗的落后产能或者只是其中一项措施。CNMn。

  值得关注的是,为到达“十一五”节能降耗的目标,浙江某些地区已经采取断电等措施来限制高耗能的水泥行业。CNMn。作为能耗大户的有色金属行业,其产能未来受到限制的可能性依然存在,或将对有色金属的供应产生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