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洁环保网
 
殷瑞钰:废钢铁加工产业要与钢铁工业同步发展
 
来源:中国废钢铁应用协会        发稿时间:2010-08-16 15:06:05        发稿编辑:幻境
  现在全球都在关注生态环境的变化,我国在积极推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两型社会的进程。我国钢铁工业也在积极开展节能减排和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在这个背景下,充分认识废钢铁资源的作用特别是在节约能源和减少排放方面的作用、废钢铁的循环利用价值,至关重要。

  废钢铁——社会铁素资源循环利用的价值

  废钢铁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实际上,在钢铁生产中,废钢铁是与生铁一样不可缺少的主要铁素原料。社会上的钢铁制品(如汽车、机器、家电等)经过使用、废弃以后,可回收、加工成炼钢所需要的铁素炉料,连同钢厂和各类制造厂(如汽车厂、机器制造厂、造船厂等)在生产环节中废弃的铁素物料(钢厂内部废钢和制造过程产生的废钢)一起回炉炼钢。所以,废钢铁可以分为钢厂内部废钢、加工制造过程的废钢和社会折旧废钢3种来源。废钢铁资源的作用,实际上是一种载能的铁素资源在社会生产中的循环有效应用。

  在高炉-转炉联合企业的生产过程中,60%以上的能源消耗在铁前阶段,也就是从原料储存、运输、烧结、球团、焦化到高炉炼铁过程中,同时,还有大量的水和石灰石等物料的消耗。而废钢铁则只需收集、运输、加工、分类后,就可以入炉。由此可见,利用废钢铁对资源节约、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等都有功效。

  2000年以来的10年间,我国累计炼钢消耗掉废钢铁约5.6亿吨,按10年累计钢产量33.1亿吨计算,废钢比约为16.9%。与国际钢铁工业利用废钢资源相比,比例虽不高,但废钢利用的总量不小。在消耗的废钢铁中,钢厂内部生产环节产生的废钢累计达2.1亿吨(其中还有一部分边角次材外销),钢厂自产废钢的生产率在1999年为10.23%,2001年降至8.83%,2009年仅为5.35%。10年来,废钢铁产生率相对减少约50%,这是好现象,说明钢厂的连铸比不断提高,轧钢成材率相应提高,经济效益、环保效益相对增加。

  制造加工过程废钢和社会折旧废钢从2000年的1788万吨到2009年的4580万吨,10年间增加了2.56倍,累计产生量约为3.3亿吨,占消耗总量的59%。此外,进口废钢也从2000年的500万吨增至2009年的1369万吨,增长了2倍多,10年累计进口废钢量约为7800万吨,占同期废钢消耗总量的14%。我国的钢铁产量从2000年到2009年增长了4.4倍,而废钢消耗只增加了2.8倍,每吨粗钢的废钢消耗从2000年的227公斤降至2009年的146公斤。也就是说,废钢供应量的增长速度低于粗钢生产的增长速度。

  从全球看,电炉钢厂是废钢消耗的主要用户,然而我国电炉钢厂由于受到废钢供应不足和电价高的制约,发展速度比高炉-转炉钢厂慢。10年前我国电炉钢产量占总钢产量的17.6%,现在仅为10%左右(当然,这10年间电炉钢的年产量也是较快增长的)。而美国2009年电炉钢比已达58%左右。废钢的产生量取决于钢铁的积蓄量和粗钢总产量,我国近10年钢铁积蓄量增长了近2.8倍,人均不到5吨,美国、日本都超过了人均30吨,所以我国废钢相对短缺的局面还将持续一段时间。因此,更应重视废钢的循环利用,把有限的废钢资源有效地用于钢铁生产,其经济、社会意义很大。

  大力推进废钢铁产业化进程,适应我国钢铁工业持续发展和发展低碳经济、循环经济的需要

  当前国家正在制定的“十二五”规划强调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转变发展方式,通过经济、环境、社会再调整,以寻找最佳路径来实现经济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钢铁工业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必须深化结构调整,推进科技创新,在节能、减排、可持续发展方面有新的发展思路。其中,如何充分利用废钢资源也是一个重要课题。

  在“十一五”期间,我国形成了一批新兴的废钢铁回收、加工物流配送企业。据中国废钢铁应用协会统计,这些企业的规模一般在10万吨以上,有的超过了100万吨,具有现代化的管理和加工工艺、加工设备,废钢年总供给量已超过1000万吨,并且正在形成一个规范、有活力的产业体系。从废钢的回收,到按一定标准加工成钢厂所需的合格炉料,并合理配送给钢厂,这个体系出现了产业化、产品化、区域化的趋势,正在逐步形成一个与区域钢铁生产配套发展的新产业。钢厂的废钢供应在数量、渠道、质量上都得到一定的保障,对钢厂多用废钢和节能减排起到了积极作用。

  依靠废钢铁的产业化,推进废钢铁加工利用的科技进步,促进企业管理、行业管理的升级,有利于我国钢铁生产的健康发展。依靠废钢铁的产品化,废钢铁产业能按照炼钢生产的需要,提供有严格标准的、按等级和规格划分的合格炉料。依靠废钢配送中心的区域化,实现废钢铁的物流合理化,及时供应,降低物流成本;稳定供需渠道,减少资源的浪费和避免不合理流向,有利于社会资源的优化配置。总之,通过产业化,废钢铁利用不仅可以由分散的、小作坊式的、传统的回收单位向着工业化的方向发展,与钢铁工业实现同步发展,同时还可以促进钢铁企业对废钢铁资源的循环利用,大有可为。

  对废钢铁产业振兴的建议:

  在未来钢铁工业结构调整过程中,要重视发展短流程

  到目前为止,全球年产钢量为12亿吨~13亿吨,其中有超过1/3的钢是“短流程”生产出来的。随着我国钢铁工业的发展特别是低碳经济和循环经济的发展需要,由于“短流程”炼钢在节能和减排方面的优势,随着我国废钢产生量不断增加的趋势,适时、适度地发展“短流程”钢厂势在必行。也希望国家对利用废钢铁的企业给予政策上的支持,鼓励多用废钢、少用生铁,鼓励多进口废钢,相应减少铁矿石进口。

  加快废钢铁产业化进程

  废钢铁的回收、储存、运输、加工、配送等各个环节和废钢的质量、规格都直接影响着钢铁生产的节能、减排的指标和成本支出,因此,建议在一些先期建起来的废钢铁加工配送企业的基础上,由有关协会做好协调、统筹工作,协助政府做好产业聚集和区域化分工的规划。最好能把一些骨干、大型的废钢铁加工配送企业与钢厂有机结合起来,可起到稳定市场、保证质量的作用,达到废钢物流的优化配置。

  建议政府有关部门要支持中国废钢铁应用协会开展行业协调、统筹工作,对规范、达标的废钢加工配送企业给予适当的财税优惠,并在环保规范的前提下,适度放宽拆解的许可(拆车、拆船、拆电器等)和进口废钢的许可。

  提高废钢铁加工企业的集中度,有利于提高管理水平,有利于促进科技进步,有利于政府政策上的管控,从而提升废钢产业的整体水平。

  建议持续地开展废钢铁资源的调查分析、预测研究

  钢铁工业在制定各项生产和节能减排等经济技术指标时,需要掌握原料的供应情况和工艺路线的发展趋势等基础资料。摸清我国社会废钢存量的家底及其折旧过程,应该是一个很有价值的项目,希望得到政府有关部门的重视和支持。这项工作最好由几个与废钢铁相关的协会联手立题,共同开展调查研究,并由国家相关部门及时给予指导、帮助和支持。

  大力开发海外资源

  我国的废钢资源回收总量(包括进口废钢在内)现已达到每年1亿吨左右的水平,但仍占钢产量的不到1/5。而美国每年产生的废钢已接近钢铁的生产量,自给有余,还可以出口。

  对于废钢进口,既要有相对宽松的进口政策,鼓励废钢进口,又要提高废钢进口企业的集中度,克服分散、无序进口的局面,避免国内废钢企业之间的内部恶性竞争、哄抬价格,理顺废钢进口渠道,规范进口管理。

  另外,一些大的废钢用户和废钢加工配送企业也应该走出去,到废钢资源富裕的国家和地区,以合作或投资的方式,建立海外废钢收购、加工企业。总之,要多种方式、多种渠道开发国际废钢铁资源,为我国钢铁工业的健康发展特别是节能减排、产业升级提供原料支撑。

  (本文系原冶金工业部副部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殷瑞钰在2010中国废钢论坛上的演讲,原载于《中国冶金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