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洁环保网
 
200多家废旧金属拆解企业“入园”
 
来源:中国废旧物资网        发稿时间:2010-08-16 15:06:05        发稿编辑:幻境
  为加强对辖区内废旧金属再生利用企业和个体拆解户的监管,清远市工商局直属分局根据清远市委、市政府对再生金属行业“入园经营、圈区管理”的整体部署,采取多项措施做好对废旧金属拆解行业的整治工作,截至目前,该局共检查1200多家从事废旧金属拆解利用的企业和个体拆解户,依法予以取缔300多家,已有200多家入园经营。

  清远每年废金属的拆解回收量达到250万吨,是华南地区重要的金属加工、贸易集散基地。据统计,截止到2009年底,全市共拥有综合规模企业150家,个体拆解户超过3000家,约10万人从事该行业。

  清远工商部门负责人表示,再生金属拆解、回收、深加工企业和个体拆解户进行入园统一监督、统一管理有利于对高耗能、高投入、高污染、低产出的传统产业进行转型升级,有利于解决目前普遍存在的资源浪费、效益较差、税收流失及环境污染等问题。该局要求辖区工商所建立信息公示和整治工作例会制度,做到片片有人管,人人有责任。

  据悉,在整治过程中,工商部门联合环保、公安、电力、税务、消防等部门对辖区内的废旧金属拆解利用企业和个体拆解户进行“地毯式”调查摸底。调查过程主要检查经营企业及个体拆解户有无营业执照,是否取得主体经营资格,检查前置许可手续是否真实有效。

  此外,相关部门对具有合法经营资质的经营者、无照经营或者证照不全的经营者的资料进行分类登记,分类管理。在登记注册工作中对于从事废旧金属拆解利用的经营者,严格把关,对于没有取得消防验收合格证明和《广东省污染物排放许可证》的坚决不予登记注册;在年检工作中对于营业执照、各项前置许可证明不全或者过期的坚决不予通过;在巡查执法中,加大执法力度,联合相关部门协同执法,坚决取缔无照经营。目前,共查处无照经营废旧金属拆解案件近300宗,结案60多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