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洁环保网
 
家电旧换新变买旧换新 商务厅:原则上不允许
 
来源:南方网        发稿时间:2010-08-05 10:03:48        发稿编辑:幻境
  河北家电以旧换新持续火爆,到昨天销售额已经突破1200万元

  市民“买旧换新”让旧电视销售升温,并且价格有所上涨

  河北省商务厅人士表示,“买旧换新”的做法原则上不允许

  “想通过以旧换新买台电视,但家里又没有电视,干脆去旧货市场淘一个,这样还能更优惠点。”市民小陈最近看上一台新电视,为了能多享受点优惠,他干脆到旧货市场现淘了一台旧电视,再拿旧电视参与家电以旧换新。而记者在走访省会高柱等旧货市场时也发现,存在小陈这种想法的市民不在少数。

  对此,河北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这种做法原则上是不允许的。

  最新统计

  河北换新家电销售超1200万元

  “到昨天,河北省家电以旧换新持续火爆,新家电的销售额已经突破1200万元。”河北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7月29日河北省家电以旧换新工作正式启动时,河北省家电以旧换新销售额已经达到340余万元。仅仅过了一个周末,销售额就增长了700多万元。

  而记者从省会几家中标销售企业也了解到,家电以旧换新也呈现出大幅增长的趋势。“上周我们回收的旧家电将近1000台,而经过这周,回收的旧家电就已经超过了3000台,有将近1000台家电完成了以旧换新。”苏宁电器企划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咨询家电以旧换新的消费者已经超过5000人。

  北国电器相关负责人也告诉记者,北国电器已经回收旧家电将近6000台,近2000台家电完成了以旧换新。“咨询量还在持续上升,目前来看,交售的旧家电主要以电视为主,换新的新家电主要为电视机和空调。”该人士介绍。

  记者发现 以旧换新带火旧电视销售

  家电以旧换新让中标企业感到“大有赚头”,一部分旧家电销售商也借着家电以旧换新“火”了一把。

  昨日记者从高柱旧货市场了解到,河北省家电以旧换新工作展开以来,这个市场上的原装旧电视就“火”了。“现在就剩下两台原装旧电视了,一台80元。”商户李女士告诉记者,最近这十多天时间里,很多顾客来市场上找旧电视。“原先这些旧电视很少有市民买,一般都是卖给旧电视的回收商,一台70元左右。这几天每天都有市民来咨询原装旧电视,主要是18英寸、21英寸的为主,一天能卖5台左右,都是买了去进行家电以旧换新的。”李女士说,很多商户的原装旧电视已经卖完了,而且因为需求量大,有的商户甚至将价格涨到了100元。

  按照李女士的说法,记者粗略算了一下,以买一台5200元的彩电为例,如果不进行家电以旧换新,则要全额付款,如果花80元从市场上买一台21英寸原装旧电视,交旧换新时,就可以获得400元补贴,同时旧家电还能折30元左右。这样以旧换新下来,能省350元钱。

  另一家商铺店主说,因为旧电视价格比较便宜,而且以旧换新不限制品类,所以旧电视成了“销售明星”。

  专家提醒 买旧家电小心上当

  对此,河北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家电以旧换新是指居民将家中存有的旧家电进行以旧换新,所以到市场上去买旧家电再换新家电这种做法原则上是不允许的。但因为很多居民为了获取实惠,采取此种办法,而回收旧家电时又不需要提供旧家电的原始发票等,所以这种“买旧换新”的做法不是很好管理。

  同时他表示,在这种“买旧换新”过程中,要严厉监管的是买了旧家电换取家电以旧换新凭证后,再对这种凭证进行倒卖的人。一经发现,将按照相关法规进行严格处理。

  另外,因为交售的旧家电要求是原装家电,而居民在“买旧换新”过程中,如果缺乏鉴别知识,很有可能被“非原装”忽悠。这样不但进行不了以旧换新,还要把旧家电“砸在手里”,得不偿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