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洁环保网
 
家电以旧换新好 也要注意电子废物污染
 
来源:大河网        发稿时间:2010-08-04 10:05:59        发稿编辑:幻境
  本报讯(记者王建芳)昨日,记者从省环保厅获悉,为推动家电以旧换新政策的顺利实施,组织好旧家电的拆解处理工作,防止电子废物污染环境,省环保厅制订了《河南省家电以旧换新旧家电拆解处理实施方案》。

  最终目标:防止环境污染

  省环保厅要求环保部门在家电以旧换新政策实施期间,负责回收旧家电拆解处理的组织实施和监督管理工作,具体任务是:对旧家电拆解处理企业进行布点和筛选,报省政府确定定点拆解处理企业;对定点拆解处理企业、回收企业实施规范化管理,确保回收的旧家电得到及时、安全的拆解处置;对拆解处理企业运费补贴、拆解补贴的申报,进行审核。保障家电以旧换新政策实施期间回收的旧家电得到安全处置,防止造成环境污染。

  拆解企业:必须进行筛选

  在前期工作中,省辖市环保局首先根据企业申请,从本市已列入电子废物拆解利用处置单位名录(含临时名录)中,推荐1家拟定点的拆解处理企业报省环保厅,经审核后,将审查核查合格的企业列入名单,上报省政府确定,并在网上公示。

  被确定为定点的拆解处理企业,要办理承诺协议签订、履约保证金缴纳、定点证书领取等手续。

  严格监管:建设视频监控设施

  被确定的各定点拆解处理企业要建设视频监控设施、信息录入系统、票据审核系统,并通过省环保厅组织的考核验收。建成省、市、拆解处理企业视频监控联网系统并投入试运行,今年10月31日前正常运行。对定点拆解处理企业及所在省辖市、县(市、区)环保局有关人员进行专项培训。已获取定点证书的拆解处理企业完成试运行后,正式开展家电以旧换新活动所回收旧家电的收购、拆解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