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洁环保网
 
再生技术在工程技术领域中的应用
 
来源:中国废旧物资网        发稿时间:2010-07-23 14:30:48        发稿编辑:幻境
  再生技术可分为废旧材料的再生和路面就地再生两个方面。作者就从材料和路面两个方面分别叙述再生技术的发展概况。

  水泥岩石材料再生技术。废旧水泥岩石材料主要是指旧建筑物拆除时和水泥路面维修时所产生的固体废弃物,以及废气的天然矿石材料等。水泥岩石材料再生技术的核心是破碎与筛分技术,再生设备主要包括进料系统、破碎系统、磁选系统和控制系统等。此类设备主要有新卡特—三菱公司的MRC40JG型自行履带式再生设备。这种设备的自重为35t,额定功率132kW,发动机为三菱6D16-TE1型,最大破碎再生能力可达214t/h,该机的先进性在于采用了全液压传动方式,电子控制方式和磁选系统,可将废料中的铁质材料分拣出来,从而提高了再生材料的质量。此类设备还有小松公司的GARA-PAGOS BR350系列,日立公司LT系列等。LT系列的生产能力范围为40~1600t/h,功率为59~320kW,机重为16~205t。再生后的材料可用于路基、建筑基础、堤坝等工程。

  木质材料再生技术。木质材料再生技术主要用于林业、园林修剪所产生的废弃木质材料遗迹废旧木制家具、房屋的加工处理等方面。经再生后的木质材料有多种规格,分别可用于肥料加工、土壤改良、木炭加工、板材加工、造纸业遗迹土壤保护、家畜圈所铺垫等方面。根据不同的材料类型,如根木、圆木、数枝等,生产了多种类型的再生设备。如新卡特—三菱公司TG400A、TG525型根木再生设备,3680—325CAT、525CAT型圆木再生机,BC1000XLM、BC1320AM、BC1800AM型自行式片材再生机,CQ300E、CQ300D型粉状再生机以及小松公司的GARA-PAGOS REFORE BR2006系列和日立公司的HC2400、HC5400系列等。日立的HC5400H型木质材料再生机最大生产能力可达4006t/h,其发动机功率590KW。木质材料再生机的复杂性主要是由于原木的形状各异所造成的。

  土质材料再生技术。土质废旧材料主要包括工程废弃土、废弃碎石、沼泽污泥等。工程废弃土的再生机可选用新卡特—三菱公司的MKT-511性自行式、MK-615LL型托式再生机,该机的特点在于有一套先进的筛选分拣系统,因而同样适用于生活垃圾的再生处理。废弃碎石材料的再生可选用MK—300 MK—400型再生设备,该设备主要有筛分系统组成。MDR10F、MDRAF型再生设备是处理沼泽污泥的专用设备,该设备主要由供料系统、再生剂添加系统和拌合粒化滚筒组成。此外还有小松公司的GARA-PAGOS RETERRA BZ200系列、日立公司的SR-P1200系列:泥土再生机等。土质再生材料可用作管道电缆填埋、路基铺筑等方面。

  固体废弃物再生处理技术。固体废弃物的再生是指对于废旧轮胎、自行车、家用电器等固体物的剪切破碎处理。其专用设备包括新卡特—三菱公司的MRC36S型自行履带式和日立公司的HR系列固体材料破碎处理机。MRC36S型的自重为20.5t,发动机选用三菱S6K-T型,功率96KW,全液压驱动方式,没有磁选系统。日立公司HR系列分为两大类型,第一种类型用于钢筋混凝土材料的再生,其功率范围为41~125kW。固体废弃物的再生材料一般用作二次处理的原材料。

  沥青混合料再生技术。沥青路面在公路中所占的比重最大,沥青混合料是公路施工与养护作业红最主要的消耗材料。对废旧混合料的再生利用,不仅可提高作业效率、大大节省施工成本,而且符合现代社会对于环保节能方面的要求,具有明显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为此,美国专门成立了沥青路面再生协会,负责再生技术的研究与推广工作。国外从20世纪70年代末就开始了这方面的技术研究,80年代末90年代出进入工业试验阶段,近年来,各种沥青材料再生设备和路面重铺机组产品相继问世,技术性能达到了较高的水平,已完全再生利用废旧沥青材料。废旧沥青混合料的再生分为冷再生和热再生。冷再生的原理主要是破碎、再生剂添加和搅拌。热再生是指废旧沥青混合料的厂拌再生技术。厂拌再生技术的主要特点在于可再生利用各种不同的废旧沥青材料,再生材料的质量容易控制,可生产出具有较高质量的新混合料,适应现有的路面维修作业工艺,设备制造容易等方面。

  沥青混合料厂拌再生设备的功能是将废旧混合料经破碎处理后重新加热搅拌,并添加一定的再生剂进行回收利用。ASTEC公司生产的双滚筒再生设备是目前世界上较先进的沥青缓和了再生设备之一。该设备为移动式,生产能力为100~600r/h。双滚筒再生设备的主要优点是:(1)在新骨料与旧混合料混合后喷入新沥青,从而避免了沥青的氧化和蓝烟;(2)粉料是在新旧骨料拌和好后添加,从而可保证较高的热效率。生产沥青混合料再生设备的还有日本新泻、意大利玛莲尼和德国的BENNINGHOVEN等多家公司。

  就路面维修工艺而言,厂拌再生重铺法是目前常用的维修作业法,其主要的缺点是需要花费较大的运输费用,维修工期较长,对交通的干扰性较大,废旧材料还不能完全再生利用等。

  国外路面就地再生技术的发展状况。作者指出:路面就地再生主要分为就地热再生技术和就地冷再生技术。按路面的结构层划分,还可分为路面面层的再生技术和路面基层的冷再生技术。作者的经验是;就地再生技术的主要优点在于作业效率高,缩短工期,可完全利用废旧材料,有利于环保,降低施工成本,对交通的干扰最小,以及节省能源等。就地再生技术的主要工艺设备可分为再生重铺机组、再生路拌机和热再生修补机等类型。再生重铺机组还有冷、热再生之分。就目前国外的技术,作者介绍如下:具有代表性的产品有日本生产的AR2000性、维特根的REMIXER系列、加拿大的300E和芬兰生产的KM30005S型路面再生重铺机组等产品。AR2000性再生重铺机组的作业宽度为3300~3900mm,工作深度为50mm,工作速度可达4~7m/min。该机组配备有预加热机,具有较高的环保节能性能,是目前技术水平较高的重铺机组。维特根的REMIXER系列机组是一种轮式热再生重铺机组。该系列有4种类型,最大工作宽度为4500mm。该系列产品的特点是能适应各种维修作业要求。其基本工作过程是;加热路面,疏松;将沥青喷洒与疏松的路面;添加新混合料并与旧混合料进行就地搅拌,摊铺整平,碾压成型;开放交通。整个过程为流水作业。机组的作业速度取决与再生沥青的温度,加热效率受环境温度、路面温度、风速风向及混合料水分等因素的影响。芬兰KALOTTIKONE公司生产的KM3000RS型路面再生重铺机组是一种大型冷再生重铺机组,适用与路面基层的再生。该机组主发动机选用底特律(Detroit)柴油机,功率800kW,工作速度0~16m/min,行驶速度0~5km/h,远距离拖运速率可达50km/h。行走机构为履带与轮胎组合机构,传动系统均为液压传动方式。翻松宽度2850~4500mm,翻松深度0~280mm,转子直径970mm,搅拌生产能力400t/h。整机运输质量66t,工作质量83t。该机组还配备有预热设备,需要时可将旧路面加热至40~600C,这样将更有利于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