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洁环保网
 
北京市电子废弃物的现状及回收处理中存在的问题
 
来源:中国废旧物资网        发稿时间:2010-07-23 14:30:48        发稿编辑:幻境
  电子废弃物俗称“电子垃圾”,主要包括各种使用后废弃的电脑、通信设备、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等电子电器产品。

  电子废弃物的数量。2003年北京市电子废弃物数量为301.5万台,电子废弃物重量约为10万吨。目前,电子废弃物台数年平均增长率为4.4%,重量年平均增长率为3.9%。另外,1996年之后,城镇居民电子电器产品的购买量到达一个高峰时期。1996-2002年间,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空调器和电脑的购买量共约658.5万台,今后十年内这些产品也将面临报废,电子废弃物问题会更显突出。

  电子废弃物的危害。电子废弃物中的含氟物质会直接破坏大气臭氧层,所含的铅、铬、镉、汞等金属对人体内许多系统特别是血液系统、神经系统和肾脏都有危害。

  电子废弃物的价值。电子废弃物从资源回收角度看,潜在价值较高。丹麦技术大学的研究结果显示:1吨随意搜集的电子板卡中含有大约272.16公斤塑料、129.73公斤铜、0.45公斤黄金、40.82公斤铁、29.48公斤铅、19.96公斤镍、9.98公斤锑。如果能回收利用,仅0.45公斤黄金价值就能达到6000美元,因此,电子废弃物的回收处理具有明显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回收处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管理上存在真空。电子废弃物从废弃、回收到处理各个环节都没有管理法规,也没有明确监管部门及职责。二是处理技术水平低下。处理方式仅仅作为获利的手段,处理过程中随意放空氟利昂、倾倒压缩机油,焚烧聚氨酯保温材料,造成了环境污染。三是二手电子电器产品的质量和安全性能没有保障。每年大约有80%的电子废弃物经修理后进入二手市场,二手电子电器产品均没有经过质量和安全检测就进入了销售领域。四是电子电器产品生产商、零售商和消费者的环境意识不高。大部分生产商还没有从源头设计中充分考虑日后回收利用的要求。生产商、销售商以及消费者还没有将电子废弃物的回收处理视为其应承担的社会责任和环境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