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洁环保网
 
详细分析电子废物的流向
 
来源:中国废旧物资网        发稿时间:2010-07-23 14:31:01        发稿编辑:幻境
  以待今后处理的或已经丢弃的现存废电脑的数量已经是一个严峻的难题,这些数量还以惊人的速度在不断增长着。目前,很不幸的是,大部分的电子废物被我们填埋或焚烧掉。尽管我们已经做出努力,通过回收处理把电子废物从填埋中分离出来,电子废物回收处理却是具有误导性的特征,包括分离制造、拆卸、粉碎、燃烧、出口等等,这些通常都是不规范的,并经常制造新的有毒物质。即使在最好的条件下,有害废物的回收处理对环境几乎也没有什么好处--它只是简单地将有毒物质转移到二级产品中,最终还是要被废弃。除非有很多的目标是使用无害原料重新设计和生产产品,否则现在的所谓“回收处理”根本没有。现有的市场条件、制造方法,并不鼓励实施所谓环保的电子回收,所以现在被“回收处理”的绝大部分电子废物实际上都用来出口、在监狱中被拆卸或被粉碎,在粉碎过程中一些原料可被再利用,而其它原料将被丢弃。

  储存--美国政府调查员预计,在美国出售的所有电脑中,有3/4仍在库存以待处理。14其它研究预计,美国这些没有被使用的、库存的电脑数量很快将达到3亿1500万到6亿8000万台。平均每个消费者都有2-3台废弃的电脑存放在他们的车库里、壁橱里或储藏室里,他们常常希望将来有一天,这些东西对某些人来说会变得有价值。电脑正随着时间推移迅速贬值,最终将贬值原材料的价值,低于在国内合理回收处理的成本。完成生产后的老电子设备的残值是原设备成本的1%到5%。消费者们两三年前花天价买的先进设备,现在几乎都没有价值了。

  填埋和燃烧--EPA称,1997年超过320万吨的电子废物在美国被填埋。那些将电子元件抛弃而不是储存起来的大多数的家庭和小商家,将他们的废物交给废物场填埋或焚烧,而不是送去回收机构。

  任何废物填埋都会有泄漏,即使是最精细的废物填埋场都不是完全安全的,总会发生一定量的化学反应和金属泄漏。对那些老一点或管理维持不善的废物场来说,情况就更糟了。当电子废物被丢弃在填埋坑里时,就变成了塑料和金属盒、晶体板、玻璃管、电线、电阻器、电容器和其它配件和材料的集合。在填埋坑中发现的大约70%的重金属(包括汞和镉)来自于废弃的电子元件。这些在电子元件中发现的重金属和其它有毒物质还会污染地下水源。 2001年,因为认识到CRTS的毒性,加利福尼亚州和马萨诸塞州已禁止了它的填埋。

  焚化炉燃烧是美国和加拿大环境产生的最大的二噁英污染源和大气中的重金属污染源。而电子废物中很常见的铜则是二噁英形成的催化剂。溴化阻燃物和PVC的燃烧导致了极具毒性的二噁英的生成,而铜更促使了它们的生成。一些生产者将他们的电子废物带到水泥窑作为替用燃料。但是水泥窑也有焚化炉同样的问题。

  再利用--再利用包括直接的二手使用或在原设备的之上做出稍稍改动,如提高内存等,然后再使用。在被使用者丢弃的电脑中,再利用占了很小的百分比(1998年约为3%),之后这些电脑中的一小部分卖给了一些回收商店或赠给了学校、非盈利组织等。过去经常接受旧电脑的学校,现在为了培养学生也在要求较新的电脑。

  另一方面,外国市场有如此廉价的劳动力市场,他们可以购买运转的或不运转的电脑,以非常低廉的成本维修他们,然后转手卖出,赚取利润。尽管没有可以参考的数据,但出口用于再利用的电脑数量正以惊人的速度增加,尽管延长电脑的使用寿命是一件好事情,但这些旧电脑很明显的只有非常有限的使用寿命,迟早也会变成废物。因此,这些旧电脑也将在外国市场上变成电子废物,而通常是在那些最没有能力,合理处理它们的国家里。

  国内回收处理--所有现存的有关电子废物回收的信息都没有指出,今天所谓的电子废物回收应该包括在发展中国家的回收处理。所有已做的研究都没有对国内回收处理和在发展中国家的回收处理做出区别,只是粗略地估计所有的回收处理都是相同的,从环保角度讲也都是平等的。其中一个假设是,回收处理总是比填埋好。可是,当我们在亚洲的回收处理导致了工人接触有毒物质、露天倾倒或燃烧有毒残余和废物时,情况就并不是这样了。在任何地方,有毒物质的回收都面临了严重的污染挑战,特别是对世界上那些几乎没有处理有毒物质和废物相关知识和基础设施的地区是相当危险的。

  尽管有上述的警告,在1998年,据估计仍有约11%的电脑被回收处理(包括那些用于出口的)。这个数量约以每年18%的速度在增长。因此2002年估计有1275万台电脑(包括显示器,键盘)将被回收。

  由于EPA法案绝大部分是针对生产新设备的大公司和制造商(家庭和小商家基本上排除在该法案之外),因此他们有更高的电子废物回收处理率。电子产品回收机构所接受的“寿终”电子产品,约有75%来自于这些大型用户(雇员超过500名)。公司需要毁掉在废弃电脑上的秘密信息的所有权,这是大型用户们进行回收处理的又一个动机,一些回收机构提供特别的服务,保证硬盘被清理干净。

  我们需要认识到的很重要的一点是,这些被认为是注定要用来回收处理的很小比例的电子废物,可能会以惊人的速度增长,因为州或联邦进一步的立法将进一步限制家庭或小用户将他们的电子废物丢弃在填埋坑中。如果法律限制小用户和家庭,用以回收处理(因此导致出口)的电脑和电子废物的数目将飞速增长(详细资料请参考加里福尼亚洲部分)。

  当没有了再利用的可能性后,一台电脑注定要被废弃时,它在市场上的价值很可能将从1,000多美元降至负值。的确,由于处理废弃物的不可回收部分的成本和仔细处理旧电脑有害废物成份的花费,除非你付钱,许多回收处理机构是不会凭白拿走你的电脑的。

  尽管越来越多的新品牌的电脑在再利用市场上开始变得有价值,不计算“回收处理”的成本,刚被废弃的旧电脑的净值仍然是非常小的。例如,在一台旧电脑里,5磅铁值0.25美元,带黄金晶片和电线的中央处理器(CPU)可以值1美元(假设晶片本身在再利用市场上不值钱);带金属连接(金,银和铜)的主板可以值2美元,含铝15%的硬盘值0.10美元,含铜60%的显示视配卡值0.80美元。

  总之,如果在电子计算机的电子晶片和电路板上没有贵重金属,包括银、金、铂和钯,今天回收市场上的废弃电脑几乎不值钱。在那些可用于科技再生的金属中,钯是最值钱的。但许多电路板(如在显示器中的)只含有很少量的贵金属,因此它们在国内市场上没有利润。因此如果没有消费者对回收机构的支持,电脑的回收几乎不可能。对于大型用户来说,电脑系统租赁者可能会为收集废弃的电脑系统同他们讨价还价。希望对电脑进行回收处理的个人消费者几乎没有选择,在回收机构愿意接受一台电脑之前,消费者不得不付给他们10?30美元。法律不要求家庭和小用户把他们的电子废物当作控制性固体废物一样管理。许多消费者更愿意把旧电脑扔掉,而不是花10?30美元来回收它们。

  监狱--除了向发展中国家出口这一选择外,美国还有一个领域所处理的电子废物也在迅速增长。在加利福尼亚州和其它州的监狱里都建立了新的“电子产品回收设施”。这些回收之道被吹捧为解决电子废物问题的低成本的方法。在爱特华、加利福尼亚最好的联邦监狱里,回收设施将创造350个“工作”机会,如拆卸显示器、电视机和其它电子废物。自从去年州立有毒物质控制部门禁止阴极射线管显示器填埋以来,它就被宣称为消除加州电子废物危机的最好办法。然而由于低廉的劳动力成本,国内回收机构被认为没有能力与之竞争。考虑到联邦规定的OSHA职业安全和健康规定,有些人担心那些拆除有毒显示器的犯人们的安全和健康。

  向发展中国家出口--这份报告的主题主要是关于经常被忽视的电子废物管理办法?? 以“回收处理”的名义向展中国家出口电子废物。越来越多的电子废物流向亚洲的三个主要原因是:

  1.劳动力成本低廉(在中国,一天1.5美元)

  2.环保规定松散,或实施力度不强。

  3.尽管国际法律不允许,在美国无限制地出口有害电子废物仍然是合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