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洁环保网
 
废金属工具精炼反射炉小知识
 
来源:中国废旧物资网        发稿时间:2010-07-23 14:31:01        发稿编辑:幻境
  再生铜的精炼大多在反射炉中进行,但也可与矿铜一起在回 转精炼炉或新型的倾动式精炼炉中进行。下面分别作介绍。

  1 、精炼反射炉

  反射炉是一个水平的长方形炉体,小型炉子容量 10 ~ 50t ,炉膛宽 2 ~ 3m ,长 3 ~ 5m ,长宽比为 1.5 ~ 3 ,熔池深度 0.4 ~ 0.6m 。烧碎煤或块煤时,在炉子头部设有燃烧室(或称火仓)。燃烧室与熔池之间砌有翻火墙,翻火墙高于熔池液面 200 ~ 300mm 。

  大型精炼反射炉容量 100 ~ 400t 。长 10 ~ 15m ,宽 3 ~ 5m 。大型反射炉不 设燃烧室,直接以喷咀燃烧粉煤,重油或天然气。图 3-8 示出了容量为 120t 的精炼反射炉结构图。

  精炼反射炉由炉基、炉底、炉墙、炉顶和金属构架组成。 炉基和炉底,精炼炉的满载重量大,单位面积炉基的荷重达 5 ~ 9t/m2 。 由此对炉基要求高,必须考虑土层结构与地下水位。炉基多用混凝土浇灌而成,其组成大致为水泥:沙 : 石子 =1:3:6 (容积比)。也有的工厂用大毛石砌在底下,代替部份混凝土。为防止混凝土受热粉碎影响强度。在它上面还铺设几层红砖或粘土砖,起隔热作用。随后在基础面上砌筑若干砖垛,垛高约 0.4 ~ 0.6m ,长和宽和 0.5 ~ 0.7m 。砖垛间留的通道必须使空气流动畅通。以保证炉底良好冷却。在砖垛上铺设一块厚 25 ~ 50mm 的铸铁板,并与墙外围铸铁板构成一个整体,均匀地承受熔池的巨大压力。炉底即砌在此铸铁板上。精炼反射炉底分为烧结底和砖砌底两种。碱性烧结炉底是以菱镁矿、石灰及铁屑组成的材料逐层捣固,然后在 1350 ℃以上烧结而成,砖砌底是用镁铝砖或镁铬砖砌成,底呈反拱型,略向出铜口中心线顷斜,斜度为 1 - 2:10 。耐火砖厚度为 380mm 炉墙。 炉墙。常用镁铝砖,高铝砖或镁铬专砌筑内衬,厚度为 460mm ,外层砌粘土 砖,厚 65 - 100mm 。

  在炉墙的一侧没有 1 ~ 2 个炉门。它既是工作门也是加料口,炉门的尺 寸按装入铜料的外形尺寸并使操作方便来决定,一般高 0.6 ~ 1m ,宽为 1 ~ 1.5m 。炉门框可用耐火材料砌筑,也可用铜结构汽体冷却水套,炉门盖也同样可用铁架内砌耐火材料,亦可用倾斜式水套做成。实践表明,用水套门框和门盖效果更好。不仅寿命长,密封性好,而且对降低炉子热辐射,改善劳动环境,减少污染都有好处。炉墙的另一侧或另一端开有扒渣口,扒渣口尺寸为 400 × 400mm ,扒渣口以下的炉墙围成的空间为熔池,熔池深约 300 ~ 950mm ,熔池深度除与炉子容量大小有关外,还与炉料中杂质含量多少及氧化供风压力有关。熔池的侧墙或端墙上设放铜口,放铜口为内外两层,内层是个方洞,尺寸约 150 × 150mm ,深为 360-400mm ,外层是个圆孔,直接约 25 ~ 30mm ,深 200mm ,铜放出口的外层为可拆卸式的,以便修理,整个放铜口可用镁铬砖或镁铬砖砌筑。

  炉顶。炉顶分吊挂顶和拱顶两种,吊挂顶的优点是能降低炉顶拱高,有利于强化炉气对炉料的传热,可减轻炉对顶炉墙的压力,使炉顶砌筑简化,不会发生炉顶大面积塌落,有利于延长炉寿。因此吊顶应用越来越广,特别是跨度大的炉子,更宜采用。对于一些小炉子大多采用反拱炉顶,拱高约为炉宽的 1/10 ~ 1/12 。

  由于精炼反射炉炉顶温度变化大,故宜采用热稳定性好的镁铝砖或高铝砖 筑。 为了加强炉子尾部熔池表面传热,减少尾部操作的吸风,一般精炼反射炉的炉顶在炉尾靠近直升烟道出口处要往下压。工厂常把直升烟道下面的小拱称为小旋,小旋高度极为重要,一般为 250 ~ 400mm 。杂铜精炼反射炉的烟道设于炉子尾部,从炉尾的直升烟道起,经水平烟道,地下烟道与烟囱联接。直升烟道内壁用镁铝砖,高铝砖或镁铬砖砌筑。外用粘土砖保温,水平烟道和地下烟道用普通粘土砖砌筑。烟道的横截面积由烟道的气流速度决定,一般不超过 10 米 / 秒。

  为了回收余热,保护环境,通常在水平烟道上安装各种空气换热器或余热锅炉,并设置吸尘设备。 金属构架。砌体受到严重的热应力和机械作用,必须将整个炉子的砌体紧固在专门的炉体钢结构架内,以增强炉体的稳定性和强度。

  除炉顶外,炉子砌体的外部全部用 30 ~ 40mm 厚的大块加筋铸铁板包衬,再以立柱支撑,立柱的上下端用拉杆拉紧,为补偿炉子受热膨胀,上部拉杆设有弹簧补偿器。炉子的进料口、放铜口,出渣口两侧的立柱最好做成水套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