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洁环保网
 
针镍矿简介
 
来源:中国废旧物资网        发稿时间:2010-07-23 14:31:20        发稿编辑:幻境
  矿物概述

  针镍矿是镍的硫化物矿物,它呈浅黄色针状晶体,甚至像毛发一样。它产在碳酸盐矿中,也可以由其他镍矿物变成或火山物质升华而成。

  化学组成:NiS,Ni镍64.67,S硫35.33;

  针镍矿鉴定特征:最特征的是浅黄铜黄色的针状晶体和放射状或束状集合体,以及镍的反应;根据硬度、形态和颜色可与黄铜矿、黄铁矿相区别;

  成因产状:是比较少见的矿物,为典型的热液产物;由镍的硫化物经热液蚀变形成;

  着名产地:世界着名产地有乌拉尔、德国隆克林、捷克斯洛伐克、英国等地。

  名称来源:以第一个研究该矿物的矿物学家“W.H.Miller”的名字命名;

  晶体形态

  复三方锥组。晶体沿c轴延伸呈针状。常见单形:(100)、(110)、(101)、(012)等。双晶面(001)。

  晶体结构

  晶系和空间群:三方晶系;C53v-R3m;

  晶胞参数:arh=5.65埃;α=116°35?,z=3;ah=9.62,ch=3.16埃,z=9;

  粉晶数据:2.777(1)1.863(0.95)2.513(0.65)

  物理性质

  针镍矿硬度:3-3.5

  比重:5.2-5.6g/cm3

  解理:解理(10-11)和(01-12)完全

  断口:断口呈参差状

  颜色:浅黄铜黄色,有时成竟色

  条痕:绿黑色

  透明度:不透明

  光泽:强金属光泽

  发光性:无

  其他:脆性

  光学性质

  反射色亮黄。反射率:53(绿光),54(橙光),54(红光)。双反射清楚。强非均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