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洁环保网
 
影响不锈钢大气腐蚀的因素
 
来源:中国废旧物资网        发稿时间:2010-07-23 14:31:42        发稿编辑:幻境
  为了降低不锈钢最终的碳含量和氮含量,尤其针对铁素体和超铁素体钢生产的需要,日本开发出了SS-VOD工艺(一种强搅拌VOD工艺)。相对于传统不锈钢生产工艺,VOD工艺应用于三步法不锈钢冶炼,可以缩短冶炼周期、提高生产效率、获得超低碳氮的不锈钢制品。

  在真空条件下,从钢水中进行脱碳(和脱氧)是以压力对化学反应的影响为基础的。其中一氧化碳分压的下降可以促进脱碳过程。

  由于在常压和低碳条件下[Cr]将比[C]先氧化,所以在EAF或转炉中不能容易地生产低碳不锈钢。这会导致过大的Cr产率损失,并需要使用高成本的低碳铁铬合金。

  宝钢不锈钢分公司改建后,使用SS-VOD对不锈钢进行精炼处理。该设备具有真空度高、脱碳能力强、底吹能力大等特点,完全可以满足不锈钢脱碳处理的要求。在VOD真空处理过程中,脱碳速率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其与VOD处理前的起始碳含量关系明显,脱碳速率随着起始碳含量的提高而递增。显示三个不同阶段的脱碳速率在不同起始碳含量下的变化趋势,其中Ⅰ阶段的脱碳速率较低,Ⅱ阶段和Ⅲ阶段的脱碳速率相当,但Ⅲ阶段在低起始碳含量的条件下依然保持了较高的脱碳速率。另外,一般情况下新钢包的脱碳效率要高于旧钢包,主要原因在于钢包内衬的几何形状发生了改变。

  结论

  (1)使用VOD冶炼不锈钢时,脱碳的速率与钢中的实际含碳量和含氧量、钢水处理温度、钢包中炉渣的数量和组成、抽气曲线等因素有关。

  (2)高真空度、优化的抽气曲线和增加底吹氩气强度可以提高VOD的脱碳效率。

  (3)钢包熔池的几何形状(钢包的设计)对脱碳效果存在影响。

  (4)不锈钢冶炼中[Cr]含量对脱碳率具有很大的影响,[Ni]含量可将临界碳含量减小到更低的数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