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洁环保网
 
废感光胶片银回收的化学原理
 
来源:中国电子废料网        发稿时间:2010-07-09 10:46:05        发稿编辑:幻境
  1.溶解法溶银的反应

  感光层中主要是溴化银(AgBr)。AgBr难溶于水。它的溶度积为5.2×10一13,溶解度为8.4×l0一6.Na2S2O3之所以能溶解.AgBr是因为Na2S2O3与AgBr生成可溶性络盐.使其从感光层中溶下来,其反应如下:

  Na2S2O3+AgBr→NaAgS2O3+NaBr

  NaAgS+Na2S2O3→Na3Ag(S2O3)2

  2NaAgS2O3+Na2S2O3→Na4Ag(S2O3)3

  3NaAgSO3+Na2S2O3→Na5Agl(SO3)4.

  如果溶彼中琉代硫酸钠含量不足,则会发生下列不利反应:

  S2O32-+2AgBr→Ag2S2O3+2Br-

  Ag2S2O3+H2O→Ag2S+H2SO4

  上述反应产生了沉淀Ag2S.不仅影响了银的回收率.而且使电解液变混.不利下一步电解提银。为了确保授出顺利.必须保持溶液中有足够的硫代硫酸钠。

  这里值得注意的是在酸性溶液中,部分硫代硫酸钠与H+作用会发生分解反应而析出硫,为防止部分硫代硫酸钠的分解,溶液须加少量的亚硫酸钠.其原理如下:

  Na2SO3←→2Na+SO32- (1)

  SO32-+H+←→HSO3+S (2)

  Na2SO3←→2Na++SO32-

  SO32-+H+→HSO3-

  由于Na2SO3,的加人.使溶液中HSO3-增加.促使(2)反应向左进行.硫代硫酸钠的分解反应受到了抑制,所以亚硫酸钠对硫代硫酸钠起到稳定和保护作用。

  2.电解提银的反应

  含银电解液在直流电流的作用下,阴极和阳极发生如下反应:

  阴极:Ag(S2O3)23-+e→Ag+2S2O32-

  当银在阴极上析出后.其络合的S2O32+又返回溶液再用于新的Ag+络合用.所以电解提银的尾液可循环使用。

  阳极:2Br--2e→Br2 (1)

  4OH-一4e→2H2O+O2 (2)

  反应(I)只有当Br一浓度高时才能发生。故在阳极上主要反应是(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