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洁环保网
 
碳化硅(SiC)是什么?碳化硅的主要用途有哪些?
 
来源:中国电子废料网        发稿时间:2010-07-09 10:45:45        发稿编辑:幻境
  碳化硅又称金钢砂或耐火砂。碳化硅是用石英砂、石油焦(或煤焦)、木屑(生产绿色碳化硅时需要加食盐)等原料在电阻炉内经高温冶炼而成。目前我国工业生产的碳化硅分为黑色碳化硅和绿色碳化硅两种,均为六方晶体,比重为3.20~3.25,显微硬度为2840~3320kg/mm2。

  黑碳化硅是什么,他是怎么制作出来的

  黑碳化硅是以石英砂,石油焦和优质硅石为主要原料,通过电阻炉高温冶炼而成。其硬度介于刚玉和金刚石之间,机械强度高于刚玉,性脆而锋利。

  绿碳化硅是什么,他是怎么制作出来的

  绿碳化硅是以石油焦和优质硅石为主要原料,添加食盐作为添加剂,通过电阻炉高温冶炼而成。其硬度介于刚玉和金刚石之间,机械强度高于刚玉。

  碳化硅(SiC)由于其独特的物理及电子特性, 在一些应用上成为最佳的半导体材料: 短波长光电器件, 高温, 抗幅射以及高频大功率器件. 其主要特性及与硅(Si)和砷化镓(GaAs)的对比.

  宽能级(eV)

  4H-SiC: 3.26 6H-Sic: 3.03 GaAs: 1.43 Si: 1.12

  由于碳化硅的宽能级, 以其制成的电子器件可在极高温下工作. 这一特性也使碳化硅可以发射或检测短波长的光, 用以制作蓝色发光二极管或几乎不受太阳光影响的紫外线探测器.

  高击穿电场(V/cm)

  4H-SiC: 2.2x106 6H-SiC: 2.4x106 GaAs: 3x105 Si: 2.5x105

  碳化硅可以抵受的电压或电场八倍于硅或砷化镓, 特别适用于制造高压大功率器件如高压二极管,功率三极管, 可控硅以及大功率微波器件. 另外, 此一特性可让碳化硅器件紧密排列, 有利于提高封装密度.

  高热传导率(W/cm)

  4H-SiC: 3.0-3.8 6H-SiC: 3.0-3.8 GaAs: 0.5 Si: 1.5

  碳化硅是热的良导体, 导热特性优于任何其它半导体材料. 事实上, 在室温条件下, 其热传导率高于任何其它金属. 这使得碳化硅器件可在高温下正常工作.

  高饱和电子迁移速度(cm/sec @E 2x105V/cm)

  4H-SiC: 2.0x107 6H-SiC: 2.0x107 GaAs: 1.0x10 Si: 1.0x107

  由于这一特性, 碳化硅可制成各种高频器件(射频及微波)

  碳化硅的5大主要用途

  1.有色金属冶炼工业的应用

  利用碳化硅具有耐高温,强度大,导热性能良好,抗冲击,作高温间接加热材料,如坚罐蒸馏炉,精馏炉塔盘,铝电解槽,铜熔化炉内衬,锌粉炉用弧型板,热电偶保护管等。

  2.钢铁行业方面的应用

  利用碳化硅的耐腐蚀,抗热冲击耐磨损,导热好的特点,用于大型高炉内衬提高了使用寿命。

  3.冶金选矿行业的应用

  碳化硅硬度仅次于金刚石,具有较强的耐磨性能,是耐磨管道叶轮,泵室,旋流器,矿斗内衬的理想材料,其耐磨性能是铸铁.橡胶使用寿命的5—20倍,也是航空飞行跑道的理想材料之一。

  4.建材陶瓷,砂轮工业方面的应用

  利用其导热系数,热辐射,高热强度大的特性,制造薄板窑具,不仅能减少窑具容量,还提高了窑炉的装容量和产品质量,缩短了生产周期,是陶瓷釉面烘烤烧结理想的间接材料。

  5.节能方面的应用

  利用良好的导热和热稳定性,作热交换器,燃耗减少20%,节约燃料35%,使生产率提高20-30%,特别是矿山选厂用排放输送管道的内放,其耐磨程度是普通耐磨材料的6—7倍。

  碳化硅产地、输往国别及品质规格

  (1)产地:青海、宁夏、河南、四川、贵州等地。

  (2)输往国别:美国、日本、韩国、及某些欧洲国家。

  (3)品质规格:

  ①磨料级碳化硅技术条件按GB/T2480—96。各牌号的化学成分由表6-6-47和表6-6-48给出。

  ②磨料粒度及其组成按GB/T2477—83。磨料粒度组成测定方法按GB/T248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