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洁环保网
 
工业硅的广泛用途
 
来源:中国电子废料网        发稿时间:2010-07-09 10:45:35        发稿编辑:幻境
  硅在地壳中的含量仅次于氧,其含量达25.8%。硅自1808年发现至今近200年,但硅的工业规模生产都是本世纪初开始的。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工业硅的用途越来越广泛。

  工业硅是生产半导体级多晶硅的原料,是半导体工业的最重要的基础功能材料,作为现代科学的一个重要领域的半导体工业,他的发展及其在各个领域中的广泛应用,极大的推动了科学技术进步和经济增长,对现代化工业、农业、国防和人类生活的影响日益广泛深入,在近代技术和国防工业中的日益占有重要的地位。微电子技术是半导体的核心和关键,而半导体材料多晶硅则是微电子技术的基础和最重要的功能材料,被称之为半导体产业的"粮食",甚至国际上称现在的时代为"硅时代"。

  众所周知,由于硅具有一系列的优良性能,是集成电路、整流器件、功率晶体管、太阳能电池的理想材料,是最重要的半导体材料,硅被称之为半导体之王,95%的器件都是半导体材料制作的。

  多晶硅生产的主要工序都应用计算机控制,自动化水平和设备装备水平都较高,为多晶硅向大直径化和大型节点还原炉方向发展创造了条件。多晶硅棒直径可达200~250mm,日本三菱高纯度硅公司已有硅棒49对棒、棒长2000mm、产品直径150~200mm,每炉产量4500~5000kg的大型还原炉投入使用。

  多晶硅主要生产技术经济指标降低原辅材料及动力消耗,降低成品成本,提高经济效益,是发展多晶硅的关键。合理的工艺流程,对成品成本及质量起着决定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