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洁环保网
 
镍电池
 
来源:中国电子废料网        发稿时间:2010-07-09 10:45:35        发稿编辑:幻境
  镍锰电池:这是2002年三月发表的最新电池品种 - 碱性镍-锰大电流电池.由于数码相机的耗电量大,一般的碱性电池在电力完全用完前,电流就无法推动,形成浪费.新一代的镍锰电池在电池的正极材料中采用了往常仅加在镍氢电池当中的“氢氧化镍NiOH”,成功开发出了电量不易随使用时间而下降的新型电池.这种电池不仅具有较大的电流,同时耐力也比一般碱性电池增强1.5~5倍。

  镍镉电池已为大众早期广泛使用,可重覆约500次之充放电,但约10次充放电后即会产生记忆效应;缺点是,在充放电时,阴极会长出镉的针状结晶,有时会穿透分隔物而引起内部枝状晶体式的短路。由于含有镉之成份,因此必须回收。

  镍氢电池(Ni-MH Rechargeable Battery):镍氢电池是早期的镍镉电池的替代产品,不再使用有毒的镉,可以消除重金属元素对环境带来的污染问题。它是使用氧化镍作为阳极,以及吸收了氢的金属合金作为阴极,由于此合金可吸收高达本身体积100倍的氢,储存能力极强。镍氢电池的能量密度比镍镉电池大,其容量约为镍镉电池的数倍;另外,它具有同镍镉电池的1.2伏电压,及自身放电特性,可在一小时内再充电,内阻较低,一般可进行500次以上的充放电循环。镍氢电池具有较大的能量密度比,这意味着可以在不为数码设备增加额外重量的情况下,使用镍氢电池能有效地延长设备的工作时间。同时镍氢电池在电学特性方面与镍镉电池亦基本相似,在实际应用时完全可以替代镍镉电池,而不需要对设备进行任何改造。镍氢电池另一个优点是:大大减小了镍镉电池中存在的“记忆效应”,这使镍氢电池可以更方便地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