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洁环保网
 
新型镁钛镍吸氢合金比电池轻60%
 
来源:中国电子废料网        发稿时间:2010-07-09 10:45:08        发稿编辑:幻境
  近期一项研究发现,一种镁、钛、镍的合金吸氢功能卓越,并且比普通电池组轻60%。这项研究对于将氢广泛应用于汽车燃料起到了推动作用。

  这项研究的研究人员是Robin Gremaud,他是荷兰科学研究组织的发起人。为了找到最佳的金属合金,他使用了一种技术可以同时测试上千种不同金属样品的吸氢能力。氢被认为是一种清洁且很有发展前景的能源。但是有一个主要问题就是如何确保这种高度危险易燃易爆性气体的安全运输,所以需要使用金属来吸收氢气。但这种方法有一个缺点就是氢气罐将非常笨重,这不利于与储存电能的电池组竞争。如果汽车行驶400公里需要使用317千克的现代锂电池,那么使用Gremaud的轻金属合金将只需要200千克的氢气罐。

  Gremaud使用的这种测试金属吸氢能力的技术基于阿姆斯特丹大学发明的氢致光变储氢合金薄膜。通过这种技术,Gremaud可以同时分析上千种由镁、钛、镍以不同比率混合的金属化合物的吸氢功效。Gremaud是第一个使用这种技术测试吸氢能力的人。英国南安普顿公司Ilika计划使用这种技术建造一个氢分析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