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洁环保网
 
废旧手机回收机制亟待完善
 
来源:中国电子废料网        发稿时间:2010-07-09 10:44:48        发稿编辑:幻境

  环保箱“少人问津”,二手回收商则“挑三拣四”,由此造成了市场高淘汰和低回收的尴尬局面。“我的该怎么处理?”成了让不少市民头疼的问题。近日,记者对此进行走访调查。

  环保“绿箱子”大都是空的

  2005年,由通信设备生产商、运营商发起,针对废弃手机及配件回收的“绿箱子环保计划”在太原正式启动。为此,太原不少手机营业厅、手机客服中心装上了环保的“绿箱子”。

  3月11日上午10时,记者来到太原市云路街诺基亚客户服务中心。在大厅一侧的广告栏旁,放置着大约一米高、上标有“环保计划”的“绿箱子”。记者推开隔板,往里一瞧,仅有一块手机电池孤零零地躺在箱底。前台的一位工作人员说,虽然此前“绿箱子”进行了积极的宣传,并在展厅内张贴了不少环保标语,但市民对无偿回收手机配件及电池的积极性并不高。“放淘汰手机的没遇见过,旧电池一天最多收个三两块,有时一个星期也收不着一块。”

  随后,记者又查看了省城其他几处“绿箱子”,箱子里大都空空如也。记者随机采访了15名市民,仅有两人知道“绿箱子环保计划”。对于“如何处理废旧手机?”,多数受访者更青睐二手市场,“能卖就卖,卖不了就扔。”

  不少废旧手机二手市场没销路

  “这种手机我们现在不收。”当日中午,记者带一只废旧的诺基亚N70和一只摩托罗拉V3手机在太原市大南门“找买家”,不想却连连遭遇手机贩子拒绝。

  “这手机是破旧点儿,但不至于卖不出去吧?”对记者的疑问,一名手机商贩道出了如今的“回收原则”:“停产的基本不收”“不是品牌的不收”“面相不好的不收”……该商贩说,太原市民手中废旧手机“归路”绝大多数是二手市场,由商贩翻新后再次上市。不过,随着手机功能不断更新,旧款手机市场竞争力直线下降,造成回收价格节节走低,回收手机再贩卖利润空间也变得越来越小。因此,手机二手贩子对淘汰手机有了更高要求,并非全收。

  一位长期从事手机维修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如今在太原的“二手手机”市场,有一部分回收来的手机被拆成零件使用,其余却没有得到好好处理。

  亟待完善废旧手机回收机制

  资料显示,一部手机中,钢铁占54%、铜铝占20%、塑料占17%,线路板中还含有贵重的金、银、钯等金属,1吨手机电路板可分离出130公斤铜、20公斤锡、0.45公斤黄金。同时废旧手机的材料里,含有大量的铅、汞、锡、镉等有害物质。这些物质如果处理不当,将给环境带来严重破坏。

  有市民提议,手机回收可像家电“以旧换新”一样推行,无偿回收难以调动市民积极性,有偿回收效果会更好。还有市民称,当下不仅不同品牌手机电池规格型号不统一,即使是同一品牌的手机,电池、充电器基本也不能混用。所以手机更换后,造成附件浪费很严重,对环境也造成了压力,如果能在电池、充电器等方面进行统一就好了。

  “完善废旧手机回收机制,是一个系统工程,这需要多方的努力和配合。”太原市环保局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除了增强市民的环保意识,协调相关企业的配合,机制的建立还需要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