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洁环保网
 
合成橡胶生产工艺
 
来源:零度化工网        发稿时间:2010-07-06 10:52:35        发稿编辑:幻境
  合成橡胶的生产工艺大致可分为单体的合成和精制、聚合过程以及橡胶后处理三部分

  单体的生产和精制。

  合成橡胶的基本原料是单体,精制常用的方法有精馏、洗涤、干燥等。

  聚合过程

  聚合过程是单体在引发剂和催化剂作用下进行聚合反应生成聚合物的过程。有时用一个聚合设备,有时多个串联使用。合成橡胶的聚合工艺主要应用乳液聚合法和溶液聚合法两种。目前,采用乳液聚合的有丁苯橡胶、异戊橡胶、丁丙橡胶、丁基橡胶等。

  后处理

  后处理是使聚合反应后的物料(胶乳或胶液),经脱除未反应单体、凝聚、脱水、干燥和包装等步骤,最后制得成品橡胶的过程。乳液聚合的凝聚工艺主要采用加电解质或高分子凝聚剂,破坏乳液使胶粒析出。溶液聚合的凝聚工艺以热水凝析为主。凝聚后析出的胶粒,含有大量的水,需脱水、干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