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洁环保网
 
造纸术的发明
 
来源:中国废旧物资网        发稿时间:2010-07-02 11:00:55        发稿编辑:幻境
  中国历史经历了原始社会、奴隶社会、封建社会等阶段。迄今已五千年以上。在此漫长的岁月中,我们的祖先为了帮助记忆、记录经验、留传、著书立说等需要,采用过许多天然原料或经过加工的材料作为记事、书写所用。古书记载过的方法或经考古发现有实物者就有:结绳记事、甲骨镂刻、石鼓碑碣、简牍缣帛等。

  在以上早期的记事材料中,使用最广的是简牍和缣帛,尤其是简牍。简牍实际是几种东西的总称,指的是竹简、木简、竹牍和木牍,其中简以竹简,牍以木牍为多。把字写在狭长的竹片或木条上叫做竹简或木简;写在较宽的竹片或木板上叫竹牍或木牍。东汉王充在《论衡》中记载:“竹生于山,木长于林,截竹为简,破以为牒,加笔墨之迹,乃成文字”,“断木为椠,柝之为板,力加刮削,乃成奏牍”。所记即为此物。

  缣帛实际上是一种丝织品,可以裁剪、缝制衣服,也能写字绘画。与简牍相比,它柔软光滑,易于运笔和舒卷,又不像竹简那么笨重、易于散乱。但缣帛的价格昂贵,不可能被普及推广。

  蔡伦是汉和帝时的中常侍兼尚方令,掌管制造宫廷用品。《蔡伦传》记载,他“有才学,尽力敦慎,……永元九年(公元97年),监作秘剑及诸器械,莫不精工坚秘,为后世法。”说明他具备发明创造的个人素质与研制植物纤维纸的物质条件。又说他“每至休沐,辄闭门绝宾,暴体田野”说明他经常去民间考察沤麻、煮葛、纺织等生产经验,并潜心研究,加深和积累了对植物原料与纤维性能的认识。他顺从社会之需要,合乎众人之期望,经长期努力研制,终于在公元105年(东汉元兴元年),利用破鱼网、旧布头、麻头及树皮制成了书写用纸。

  关于蔡伦发明了造纸的史实,我国二十五代史之三《后汉书》有着明确的记载:“自古书契多编以竹简,其用缣帛者谓之纸。缣贵而简重,,并不便于人。伦乃造意,用树肤、麻头及敝布、鱼网以为纸。元兴元年(公元105年)奏上之,帝善其能,自是莫不从用焉,故天下咸称蔡候纸。”其他古书上还记载了蔡伦造纸的工艺方法,如《博物志》中说:“蔡伦煮树皮 以造纸”,“蔡伦始捣故鱼网造纸”,《后汉书集解》称:“蔡伦挫捣故布网抄作纸”。这里的挫、煮、捣、钞,相当于现在的切料、蒸煮、打浆、抄纸等主要造纸工序。“造意”、“始捣”有首先发明之意,说明蔡伦首先以破布、鱼网和韧皮植物的茎皮为原料,制造出可用于书写的植物纤维纸。蔡伦造纸的基本原理和主要制造工艺仍为当今世界所共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