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洁环保网
 
废纸脱墨--溶剂法脱墨
 
来源:中国废旧物资网        发稿时间:2010-07-02 11:00:47        发稿编辑:幻境
  溶剂法脱墨即只用溶剂不用水,或用少量水。当脱除激光打印纸和静电复印纸的油墨时,可用加热后的松节油溶解固定激光油墨的塑料结构,冷却以后这些固定物会硬化并通过筛选、除渣除去。

  日本、美国已有工厂用三氯乙烯和乙烷作为溶剂进行废纸脱墨,溶剂回收率分别为99%、90%。1995年加拿大安大略省Manuvin公司发明了一种新的溶剂脱墨法。这种脱墨法用的是丁氧基乙醇(Butoxyethanol)的水溶液,其作用原理基于丁氧基乙醇的水溶液在pH值为11时是良好的脱脂剂。它能将废纸中的静电复印油墨、激光打印油墨、涂塑油墨和胶黏剂等从废纸中分离出去。当丁氧基乙醇水溶液加热到49℃以上时溶液分为相对密度为0.94和0.99的上下两层。相对密度小于0.94的塑料和胶黏剂等物质浮在水溶液的表面,相对密度在0.94和0.99之间的油墨、塑料和炭黑则存在于两层界面之间,相对密度大于0.99的纤维沉降到溶液的底层。结果表明,这一方法可用于旧报纸、旧杂志纸、混合办公废纸的脱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