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洁环保网
 
废纸在其他方面的应用
 
来源:中国废旧物资网        发稿时间:2010-07-02 11:00:40        发稿编辑:幻境
  用于其他方面

  对于难于处理的废纸 ( 包括废钞 ) ,通过破碎、磨制、加入黏结剂及各种填料后,再经成型,便可生产出很有品位的日用品与工业用品,如肥皂盒、鞋盒、隔音纸板、装饰纸等。

  在一定条件下,从碎解的废纸中提炼废纸再生酶.再用于废纸脱墨,可使油墨沉淀到纸浆池底,从纸浆中分离出来。用此法造出的白色再生纸适宜于任何印刷出版物的使用。

  将旧报纸用酸 ( 如磷酸 ) 进行处理,溶解掉其中的纤维后,再用酶分解生成葡萄糖。其生产单价比采用农作物原料所生产的葡萄糖成本低 20 %~ 30 %。

  废纸中纤维素含量较高,将其羧基化制成羧甲基纤维素 (CMC) ,根据其取代度的不同,分别用于石油、化肥、涂料等工业。还可将废纸打散与合成纤维混合制成“无纺布”作工业用抹布,利用其吸油性用来擦试机器,车床等。废纸打散后与凝集剂混合可以作助滤剂,共同处理废水。

  瑞典伦迪大学的专家,将废纸打成浆,再向浆液中添加能分解有机物的厌氧微生物和铝的一水溶液,然后移入反应炉;在炉中,废纸浆中的纤维素、甲醇和碳水化合物等转变成为甲烷;用酶将其中的木材抽出物除掉后,即可得到燃料甲烷。利用这种方法也可将纸浆废液转变为甲烷回收。

  另外,日本科学家发明了一种将纸张重新变为木材的新方法,实现了“木材 - 纸张 - 木材”循环,为充分利用开辟了一条新路。

  总之,废纸再生利用的途径很多,无论从资源开发,还是从环境保护的角度上看,我们都应该重视废纸再生利用新途径的探讨及开发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