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洁环保网
 
废纸在建筑业和其他行业的利用
 
来源:中国废旧物资网        发稿时间:2010-07-02 11:00:40        发稿编辑:幻境
  废纸回收工厂焚烧脱墨污泥的灰分和动力锅炉的灰渣属火山灰质混合物,主要含硅、铝、铁、钙的氧化物,可以用在建筑业上, 可用来制水泥,烧砖,作为混凝土掺和料制各种混凝土预制件;质量较差的灰渣也可以作为屋顶保温层或者铺路。

  废纸回收工厂的含有纤维的污泥等固体废物,与黏土等材料混合后,可以制造多孔砖,这种多孔砖具有绝热性能。为了保证多孔 砖的合适的孔隙率,有时在原料中还要添加适量的锯屑或者聚苯乙烯的粒子。利用脱墨污泥等固体废物烧砖时,其中的纤维等有机物,不仅提供一定的能量,汽化形成孔隙;而且在砖坯压制成型和烧制过程中,还有增强的作用,会明显降低干燥过程中易发生砖的断裂危险。脱墨朽泥中的CaCO3不仅有助提高生砖材料的流变性能,有利于生砖的压制;而且有助手消除或降低烧砖排烟中的硫和氟的含量。但CaCO3含量不能过多,30%是其上限。

  废纸回收工厂动力锅炉排放的粉煤灰中,含有大量的空心微珠。从粉煤灰中提取空心微珠比人造空心微珠的价格低得多。空心微珠由于具有耐高温高压,密度小,介电性能优良,导热系数小等优点;所以广泛应用在深海器具与航天材料方面。

  粉煤灰中往往还含有锗、钼、钒、铀等稀有元素,经过AL2O3可提取制白炭黑、水玻璃、无水氧亿铝、硫酸铝等。近年来也有利用动力锅炉的灰渣制处理废水的凝聚剂,或者直接利用灰渣的多孔性质,作为处理废水的吸附剂。有一再生纤维纸厂的废水,CODcr 为807mg/L;经过絮凝处理后,颜色由黑褐色转为淡黄色,CODcr 降为350mg/L;再使用400mm厚的动力锅炉灰渣进行过滤吸附处理,废水的颜色变为无色透明,CODcr进一步降为145mg/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