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洁环保网
 
化工应用让造纸废水成了宝贝
 
来源:中国废旧物资网        发稿时间:2010-07-02 11:00:31        发稿编辑:幻境
  河北邯郸峰峰矿区福鑫耐火材料有限公司牛孟运工程师昨天高兴地介绍:他们开发的炭黑造粒添加剂,因有利于增强炭黑颗粒强度和均匀度、减少炭黑尾气排放而备受炭黑企业追捧,产品一直供不应求。同样兴奋的还有陕西渭河科技有限公司和河南安阳市双环助剂有限公司,这两家企业反映,他们生产的水煤浆添加剂和各类分散剂十分俏销。

  这些企业俏销的产品,都是木质素磺酸盐系列产品。而相关人士了解到,这类产品很容易生产,通过对造纸废水进行化学中和、沉淀、凝析、药浮、气浮和膜分离等综合处理,即可获得纯度较高的木质素磺酸钙、木质素磺酸钠等产品。可谓是变废为宝,一举两得。当前,煤化工等领域对木质素磺酸盐等产品需求量增加,推动产品价格不断攀升,刺激了更多企业从造纸废水中“淘金”,调动造纸企业废水处理的积极性,进而推动了造纸业节能减排。

  作为一种廉价优质的分散剂,木质素磺酸盐应用领域广泛,而且随着其质量和性能的提高,目前应用领域还在不断扩展。其中,炭黑、水煤浆添加剂、水泥减水剂、乳胶剂是木质素磺酸盐最具潜力的应用领域。

  据山东潍坊科伦比愿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钝介绍:湿法造粒过程中,每生产一吨炭黑,需加入1.5%~2%木质素磺酸钙。2010年,我国炭黑产能将达500万吨,对木质素磺酸钙的需求约5万吨。到“十二五”末,炭黑行业对木质素磺酸钙的需求将超过10万吨。

  为了增加高浓度水煤浆的流动性,通常需向水煤浆中添加0.5%~3%的木质素磺酸钠。目前我国水煤浆造气装置已达到日处理原料煤3万吨的规模,年需木质素磺酸钠约15万吨,预计煤化工领域对木质素磺酸钠等分散剂的需求年均将增长15%以上,到“十二五”末,该领域年消耗的木质素磺酸钠将达25万吨。

  在家具领域,用浓度80%~90%的木质素磺酸盐胶体替代目前通用的40%苯酚—甲醛树脂胶黏剂,不仅成本低,而且胶黏效果好,产品无害环保。预计未来几年该领域对木质素磺酸盐的需求将达到10万吨。

  在水泥方面,我国是世界第一水泥生产消费国,只要在水泥中添加0.5%的木质素磺酸盐,就能显著改善水泥性能,即使只有1/3的水泥添加木质素磺酸钙,一年的需求量也将超过200万吨。

  到“十二五”末,仅上述四个领域每年消费的木质素磺酸盐就将达300万吨,加上其他领域,预计年总需求量将超过350万吨。而目前全国木质素磺酸盐每年总产能不足50万吨,发展潜力十分巨大。

  巨大的木质素磺酸盐市场意味着处理造纸废水,实现废水资源的综合利用,已经由造纸企业为满足国家日益严格的环保法规及企业生存要求的无奈之举,变成了有利可图的商业行为。以占我国65%份额的草浆造纸为例,由于其废水中COD、BOD、总悬浮物和各类金属、非金属离子含量高,成分复杂,处理难度大、成本高,一直影响企业进行废水处理的积极性。但草浆造纸废水中的木质素磺酸盐含量也是相当高的,通常达6%~8%。按国内草浆造纸企业废水产生量(主要包括黑水、中段水和白水)15~20吨/吨计算,如果造纸企业对其全部回收处理并提取木质素磺酸盐,则每吨成品纸产生的废水可提取1~1.5吨高纯度木质素磺酸钙等产品。

  按目前出厂价计算,可获利3000~4500元。不仅可以完全抵销废水处理设施的运营费用,还可为企业带来一定的收益。

  专家指出,随着木质素磺酸盐系列产品需求的扩大和价格的扬升,“淘金”造纸废水的企业将迅速增加,对造纸行业的节能减排工作将十分有利。目前,我国各类纸张年产量9000万吨,废水产生量高达32亿立方米,占到工业废水总量的1/6。今后几年,如果占总产能65%以上的草浆造纸废水(约20亿立方米),能够得到处理和综合利用,那么,每年就可节水15亿立方米,创造80亿元的利润,经济、环保和节能减排效益十分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