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洁环保网
 
废纸脱墨浆用于新闻纸生产的实践
 
来源:中国废旧物资网        发稿时间:2010-07-02 11:00:31        发稿编辑:幻境
  (一)生产工艺流程

  这是一条浮选与洗涤相结合的小型废纸脱墨生产工艺流程,脱墨浆用于生产新闻纸。实践证明,其脱墨效果是比较好的,生产出来的新闻纸其白度基本满足用户的要求。具体生产流程见图

  生产工艺流程

  (二)主要设备

  1. ZGS2B型高浓水力碎浆机

  ZGS2B型高浓水力碎浆机的生产能力为7~8 t/d,该机具有较高的碎解能力,其特点是转子呈螺旋钻头形,与低浓度水力碎浆机比较具有下列优点:

  (1)转子与浆料的接触面积较大,能在10%~14%高浓度浆料中运行,用于废纸脱墨可节约加热蒸汽;

  (2)碎解作用较缓和,避免了废纸中杂质被粉碎,便于后阶段浆料的净化处理;

  (3)在高浓度下,纤维之间相互产生强力摩擦,可缩短碎浆时间,使油墨粒子易于从纸浆纤维表面脱离以节省化学药品和动力消耗;

  (4)再生纤维不易破坏,有利于保护纤维强度;

  (5)与低浓碎浆机相比,在能力相同的情况下占地面积小。

  2.WF2:废纸浮选脱墨机

  该设备的结构为卧式多管浮选槽,生产能力为15~50 t/d,脱墨效果较为理想,具有以下特点:

  (1)浆料从切向多管束喷射器喷射出来,在一定压力的作用下,产生螺旋运动,根据文丘里管的原理,使吸进的空气产生气泡附着浆料中的油墨粒子形成凝聚物,由中间收集管收集油墨集中排出;

  (2)4台串联,形成四次脱墨,提高脱墨效果和浆料的白度;

  (3)设备体积小,且安装方便,节约占地面积,投资费用也较少。

  3.洗涤设备

  利用原有的一台NC2型7m2。侧压浓缩机,再增加一台ZNW4-A型14m2圆网浓缩机,浆料经过二次洗涤,收到较好的洗涤效果,而且节省了投资。

  (三)影响脱墨效果的几个因素

  在废纸脱墨过程中,影响脱墨效果的因素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1.废纸的质量与品种

  一般来讲,近期出版的废报纸,比贮存期长、经过太阳曝晒的废报纸易于脱墨;重彩印刷的废报纸脱墨较困难,要拣出来集中管理并增加脱墨剂及化学药品的用量。

  2.废纸脱墨的水质与温度

  水质的硬度不宜过高,以偏中为宜。高浓碎浆机的水温一般掌握在60℃为好,过高过低均会影响脱墨的效果。

  3.pH值的控制

  浆料的pH值通常控制在偏碱性,可有效地保证油墨粒子分散和稳定。

  (四)运行情况

  该生产线脱墨浆的白度达到46%左右,采用100%脱墨浆生产的新闻纸经纸检所测定:定量49.8%G/m2,裂断长3320mm,白度51.1%,不透明度92.2%,撕裂度265mN,平滑度正面33s,反面31s,平滑差6%,尘埃48个/m2。除平精度稍差以外,其余均已这至国标B等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