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洁环保网
 
印刷常识浅谈
 
来源:中国废旧物资网        发稿时间:2010-06-30 14:41:58        发稿编辑:幻境
  一、印刷厂在选定颜色时一定要考虑其颜色特性,如耐光、渗透、含铅等,以免造成经济损失。

  例1、用线色加白色调配粉红色,如10%-20%红色加90%-80%白色,首先注意红色耐光性,因油墨生产厂家注明的颜色特性指原墨的耐光性,但用户将两种不同颜色进行调色,会降低红色耐光性,本公司的10桃红,原色墨耐光只有C级,如再进行调色的话,红色份量越少,耐光越差,如用户一定调配粉红色,建议选用耐光性能好的颜色(在配色内10%-20%红色也能达到耐光7-8级)。

  2、在印刷市场上,常见很多印刷品都采用紫色,一般的紫色油墨单价低,如单面印刷则无须担心,如一些包装要双面印刷时,特别注意紫色渗透,因为普通的紫色是具有渗透性(01紫会渗透)制成成品后存放时间长,印刷品背面的紫色会渗透到下面有印刷的其它颜色上,所以用户要进行双面印刷一定要考虑颜色的渗透性,选用不渗紫来印刷,避免损失,用01紫所配的其它颜色也具渗透性。

  二、印刷前的选购薄膜及印刷后的附着力。

  1、购买薄膜必须选用经过电子处理的薄膜,薄膜的表面张力必须达到38达因(指表印),最好用电晕测试笔来测检,因薄膜在生产时(指印刷膜)虽经电子处理,但薄膜处理效果会随存放时间延长呈指数规律消退,消退速度与存放的环境温度、原料、薄膜厚度等有关,存放的环境温度高,消退速度快,薄膜含有添加剂如滑剂、增塑剂,抗静电剂的消退速度比无添加剂的更快,现很多印刷厂都能自行吹膜,并进行电子处理,但由于未能掌握好处理程序,处理间隙(1-2mm之间),处理电压(1-1.5万伏)等,使印刷后出现脱色、渗透、粘连、分切困难及使用时不容易揭开等现象,通常这种情况用测试笔一划就可分析出来,所以购膜或吹膜时一定要注意。

  2、印刷厂测检印刷品的附着力习惯在机器上进行,即一边印刷一边用胶粘带测检,其实这是不科学的,因为油墨还未彻干,附着力的测检最好在印刷后8小时进行。

  三、印刷过程中及印刷后要特别注意环境的温度、湿度等,以免增加成本及造成浪费。

  1、在印刷中,因油墨的溶剂挥发,空气中的湿气渗进油墨内,加上油墨含有一定量的醇类溶剂,对水有亲和力,如印版面积小,耗墨少,长时间印刷很容易造成油墨胶化(香糊状)如未彻底胶化,可增加新墨来补救,尽快将其用完。一些用户习惯印刷完后,将油墨留在墨槽里,留待第二天印刷,这样更容易吸潮,特别是红色油墨,为了不浪费应将用过的油墨装好,并拧紧罐口,一年中以3-6月份最容易出现胶化及印刷品无光泽的问题,在这期间里最好安装抽湿机,排气扇,改善印刷环境。

  2、印刷后的成品对堆放环境的温度,湿度特别敏感,如印好的印刷品交到客户手中,早期已包装的未出现问题,到后期再用时出现反粘现象,主要是由于成品的存放点一是温度高,二是潮湿,三是堆压,形成油墨中的树脂软化,薄膜中的助剂渗透到油墨水中发生反应所致。

  印刷基本要素

  也许你是一位在印刷厂待了好几年的老师傅或者是老法师,也许你是一位刚刚跨出校门的印刷专业大学生!老法师可能解决印刷中问题可能是行家。而对于印刷的基本要素你又知道多少呢?大学生可能在掌握概念方面要比老法师好点,但大学生一会儿学《色彩学》,一会儿学《印刷机械》是不是被这些专业术语弄得云里雾里呢?为了对得起别人对你的“老法师”和“大学生”的尊称,请各位还没弄清楚印刷要素的“老法师”和“大学生”的朋友看看下面这篇文章吧!

  印刷要素:原稿

  1.印刷版是印刷品的依据,而原稿(Original)又是制版的依据,若原稿种类不同,必须用不同的制版和印刷方法,以使印刷品忠於原稿,将原稿的文字,图像色调,能迅速而忠实的大量复制。

  2.欲期复制品的再现效果优良,必须有合乎制版通性及印刷通性的原稿。无合乎标准的原稿而欲获得优美之印刷品,实同缘木求鱼。

  3.印刷所用原稿,概分文字原稿,图画原稿、照像原稿等类。

  4.文字原稿有手写稿、打字稿、印刷稿之别,可视需要,用为排版或照相之依据。供排版用者,必须清晰;供照相用者,除清晰而外,还须线画浓黑,反差鲜明者方为适用。

  5.图画原稿,有连续调(Continuous Tone)图画及线条图画之别,後者如漫画,图解等;前者如碳画,水彩画、国画、油画等是。其中又各有单色及彩色之分。此类原稿,在复制之前,必经照相,故其色调以适合感光材料特性为佳。

  6.照相原稿,有黑白照相与彩色照相之分,又各有阳像及阴像之别,并包括传真照片及分色负片在内。总之,以浓度正常,反差适中者方可供复制之用。

  7.凡用于照相之原稿, 又可概分为反射原稿 (Reflection Copy)与透射原稿(Transparency Copy)两大类。前者为不透明稿,如图画及晒印之相片等。後者为透明稿,如幻灯片、透明图等。

  8.新近已有用实物直接分色者,可免拍摄原稿之浪费与色调损失。[FS:PAGE]

  印刷要素:印刷版

  1.因原稿之类型不同或印刷目的不同,须用不同之制版方法,方能经济有效,且使原稿色调忠实再现,甚或更为美化,增加韵。

  2.印刷版(Printing Plate),一般有凸版(Relief or TypographyPlate)、平版(Planography or Lithography)、凹版(Intag-lio or Gravure)及孔版(Silk Screen or Porous)等四类。

  3.凸版者,印纹部份凸起,印刷时使沾着印墨色材,无印纹部份则低下,使不沾着印墨色材,故能印刷。凸版又有雕刻版(Block Plate) ,活字版(Movable Type),照相版(Photoengraving)、复制版(Duplicate Plate)及电子凸版(Electronic Engraving)等。活版之特点,在印制过程中,发现错误,有随时改正之机会,墨色表现力强,大量印制或小量印刷均所适宜,故多用以承印书籍、报章、杂志、卡片、文具之类。

  4.平版者,有印纹部份与无印纹部份,在版面上保持同高程度,印纹部份使其吸收印墨而排拒水份,无印纹部份使其吸收水份而排拒印墨,因水与脂肪不能混合而互相反拨,故能印刷。平版又分平面版(Surface Plate)、平凹版(Deep-Etch Plate)、平凸版(DryOffset Plate)等三大类。平版之特性在制版快速,版面较大、便於套印彩色,而且成本低廉,虽耐印量及表现力稍不及凸版,但其承印范围最广,举凡书、报、杂志均可承印,而一般图片及彩色印件,几全属平版所印。

  5.凹版者,印纹部份下陷,用以装存印墨,无印纹部份即为平面,平面所上之墨,必须擦除,使不留印墨,印刷时加压於承印物上,使与凹陷槽内印墨接触吸着於纸上而完成印刷。凹版又分雕刻凹版(En-graving Plate)、电镀凹版(Electroplating)及照相凹版(Photogravure)等类。凹版之特性,在墨色表现力特强,虽制版繁难,但印品精美。故多用以承印钞券、邮票、股票及其他有价证券与艺术品等。因其墨层高於纸面,照相复制困难,具有防止伪造功能。照相凹版,近年亦多用为商业印刷,如报纸,杂志及包装材料等印刷。

  6.孔版者,原称丝网印刷或称绢印,属特刷类。印墨系自印版正面压挤透过版孔,而印於版背(下)面之承印物上。依制版分誊写孔版、打字孔版、绢印孔版、照相孔版等类,如普通之油印即属其类。孔版适於特殊表面的印刷,诸如曲面、粗糙面、光滑面、金属面、非金属面、布匹、木材、瓶罐、软管等。

  7.将来的印刷,可能会无需印刷版。如静电印刷、喷墨印刷、雷射印刷等,现己开始付诸实用。

  印刷要素:油墨

  1.印刷品乃由印刷墨(Printing Ink)在承印物上固化皮膜之表现,故印墨品质之良窳,关系成果好坏至钜。

  2.印刷墨之组成,系由四部份混合调炼而得:一为舒展剂(Vehicle),以亚麻仁油、桐油、松香油、煤油、人造树脂等熬炼而成之溶剂, 以及用树脂等溶於松节油或百油精之粘剂,後者称凡立水或凡立(Varnish)。二为颜料 (Pigments)为印墨之染色料,分有机颜料、无机颜料、植物颜料、矿物颜料…等。三为乾燥剂(Driers),使印墨脂肪在承印物上快速乾燥者也,多用金属皂类,如锰、钴、铅…等及一般性者如钙、铁、铜、锌、锆等。四为填充剂 (Filling Up)使印墨增加浓度,兼有扩散作用及润滑功效, 常用玉蜀黍粉、氧化镁、碳酸钙、碳酸钡、氧化铝、腊脂及凡士林

  3.印刷墨之特性及品质好坏,与其合成材料及调炼处理过程有关。近年以来,用树脂与塑胶等调制之印墨,已日渐增多。

  4.发展中之印墨,概分热固型油墨(Heat Set Inks)、快乾油墨(Quick Setting Inks)、亮光油墨(High Gloss Inks),腊质油墨(Wax Set Inks)、韧性油墨(Flexographic Inks),水气凝固油墨(Steam Set or Moisture Set Inks)、紫外光凝固油墨 (Ultraviolet SetInks)等类。

  印刷要素:被印材料

  1.印墨自印版移转於被印材料(Printing Materials)上,便得印刷物。故被印材料之于印墨,正如土壤之於植物,社会环境之於个人,其影响之大,自不待言。

  2.普通被印材料系指纸张而言。纸有新闻纸、印书纸、模造纸、道林纸、铜版纸、钞券纸、包装纸、招贴纸、牛皮纸,打字纸、油光纸、毛边纸、纸板、赛珞芬纸、胶木纸、防火纸、柏油纸、卫生纸、圣经纸等。

  3.纸的一般特性,须由其平滑度、厚度、匀度、色度、紧密度、韧性、着墨性、渗透性、伸缩性、酸硷性、…等而定。大 其纤维短者,伸缩小、拉力小、吸收力强。

  4.纸之制造,系由四种材料混合後抄造而成。一为纤维,系用棉、麻、竹、木、稻草、蔗渣等造成之纸浆。二为填料,系用白土、石膏、石绵等混入纸浆,以使纸面平滑而有韧性。三为粘料,系用树脂、淀粉等加入,以防墨迹扩散。因为色料,以调整纸张色度。

  5.纸张标准尺幅以31"x43"为一全张。对开则为 31"x21.5",馀四开、八开…类推。每500全张纸称为一令,一令之重量大者,其纸厚;轻者纸薄。如60磅纸,即500张其重60磅,120磅纸则500张共重120磅,故120磅纸必较60磅纸厚增一倍(但其面积仍均为31"x43"),或则纸质特别紧密,影响厚度。一般纸张自40磅至 250磅不等。再厚则属纸板。

  6.特殊被印材料,属软质者有玻璃纸、维尼龙、聚乙烯,布类、裱合材料等。半硬性者有塑胶、赛璐珞、波型纸板、厚纸板等。硬性者有铁皮、(铝皮等金属材料)木板、夹板、玻璃、陶器、硬塑胶等。

  印刷要素:印刷机

  1.如何在印版上涂以印墨?又如何使版面所附印墨移转於被印物质上?厥惟用以加压的印刷机(Printing Press)是赖。所印成品,其线画图像是否忠于印版? 墨色是否适当而使原稿之阶调再现? 便是印刷机之良窳所在。

  2.印刷机因印版之型式不同,约可分五类:即凸版印刷机(Typogra-phic Printing Press)、平版印刷机(Lithographic PrintingPress)、凹版印刷机(Intaglio Printing Press)、孔版印刷机(Silk Screen Printing Press)及特殊印刷机(Special Print-ing Press )。

  3.凸版印刷机,有平版平压式的圆盘机、平版圆压式的平床机、及圆版圆压式的轮转机等。

  4.平版印刷机,有平版平压式的手摇百印机、转版矶,平版圆压式的平床印刷机、珂罗版 (Collotype)印刷机,圆版圆压式的间接橡皮印刷机、及轮转印刷机等。

  5.凹版印刷机,有平压式的手摇凹印机、圆压式的平台凹印机,轮转式的凹印机等。

  6.孔版印刷机有手推式油印机,轮转式油印机、手推式绢印机,电动式绢印机等。

  7.特殊印刷矶有车票印刷矶、商标印刷矶、软管印刷机、曲面印刷机.静电印刷机…等。

  8.由发展顺序,印刷机可概分平版平压式、平版圆压式、直接圆版圆压式、间接圆版圆压式等四类。又由一次印刷墨色之多少,可分单色机 、双包机、四包机、六色机。

  9.综合以上原稿,印刷版面、印刷油墨、印刷材料、印刷机等,合称为"印刷五大要素"。虽缺一不可,但皆属物质范围,仍属次要。其最主要因素,当为优秀的技术人员。否则,物质要素再好,亦不能发挥其效用也。欧美有以4M为印刷要素者,即机器(Machine),材料(Material)、方法(Method)、技师(Mechanic),亦有倡8M要素者,见仁见智,各有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