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洁环保网
 
造纸厂排出废浆污泥可以制成扩栏
 
来源:中国废旧物资网        发稿时间:2010-06-30 14:39:59        发稿编辑:幻境
  造纸厂排出的废浆污泥居然也能变废为宝:制成护栏。据悉,每生产一吨这种新型护栏,就要“吃掉”9000吨造纸厂的废浆污泥。

  日前,记者在上海植物园看到,2号门、3号门花坛边的护栏有些特别,色泽墨绿,看上去既不像钢铁、也不是木质,但很坚韧轻巧,摸上去滑腻腻的。事实上,这种新型的护栏是由造纸厂排放的废浆污泥“变身”而成的。这种新型护栏不仅成本比普通塑料护栏低五分之一,而且生产该护栏的过程其实就是一个“消灭垃圾”的过程。

  “这种护栏的优点是养护方便,不用上漆、无须焊接,清洗也很简单。”上海植物园园容管理科一位负责人介绍说,该园起先只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购置了约1000米该种护栏,试用后觉得效果不错,新型护栏在牢固程度上与一般铁质护栏相差无几,因此该园又订购了一批。

  不过,据了解,“污泥变护栏”的技术目前还处于试点阶段,尚未投入大规模生产。

  质韧轻巧:据介绍,“污泥护栏”对抗冲击性、抗弯曲性及耐老化等指标,都有一定的要求。此外,生产时还需解决废弃泥浆的干燥、护栏的结构连接等技术难题。最终技术人员攻克了难关,这项成果也得到了有关部门的认可,还被列入了建设部全国科技成果推广项目。

  减少二次污染:据介绍,我国造纸业每年排放出的废浆污泥高达数千万吨,处置它们的方法通常是填埋或排放,如对其进行焚烧处理,不仅消耗大量能源,而且会造成“二次污染”。如今有了“污泥变护栏”的技术,将通过废弃物循环再用,最终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减少能源的损耗。

  “防盗”:由于“污泥护栏”不像铁质护栏那样可以作为废铁变卖,“污泥护栏”还具有“防盗”功能。据养护部门人员介绍,由于上海开始大量使用复合材料窨井盖,很多原先偷盗铁质窨井盖牟利的外来人员开始把铸铁隔离护栏和底座当作新的作案目标。不过这些铸铁护栏用“污泥护栏”代替,对小偷而言,它们没有再次“利用”的价值,因此不会有兴趣偷盗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