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洁环保网
 
油棕EFB爆破法制浆及抄造高强瓦楞原纸
 
来源:中国废旧物资网        发稿时间:2010-06-30 14:39:34        发稿编辑:幻境
  油棕(学名Elaeis guineensis Jacq.)为棕榈科油棕属多年生单子叶植物。主要产地分布在亚洲的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非洲的西部和中部、南美洲的北部和中美洲。我国引种油棕已有80多年的历史,现主要分布于海南、云南、广东、广西等省。

  油棕产油后产生大量的副产品,包括空果串、树干、叶梗。这些副产品一直被焚烧或任其自然腐烂,造成的环境污染问题已经日趋严重,各国科研机构投入大量资金和人力对其综合利用展开了研究。油棕空果串(EFB)制浆造纸,也引起了造纸行业研究人员的关注。

  1.1实验原料

  经机械处理过的丝状油棕EFB,来自于马来西亚某棕油厂。

  1.2实验设备及仪器

  30L自制爆破器,ZSP-300高浓磨浆机,YQ-Z-13打浆度测定仪,ME-255标准纸页成型器,PNP自动纸页压榨机,AUTOMATED MODEL PFI磨, ALWETRON TH1 抗张强度仪,Messmer 937环压强度仪,Monitor/Burst-1000耐破度测定仪,LEO1530VP扫描电镜。

  1.3制浆

  采用一定量的Na2SO3、Ca(OH)2、NaOH及用量0.5%的助剂对原料进行预处理,原料绝干量1.5kg,液比1:2,浸渍17h,然后进行蒸汽爆破制浆,再经磨浆,最后进行抄纸,采用3段磨浆,磨盘间隙分别为:0.5、0.2、0.15mm。

  1.4施胶及配抄

  AOCC浆打浆度为60 SR,裂断长为4.78km.采用的施胶剂为道纯胶SPK-03(用量1.0%,对绝干浆,下同),沉淀剂为Al2(SO4)3(用量为0.3%),增强剂为阳离子淀粉DM933(用量0.8%)。

  采用逆向施胶。施胶工艺为:浆料在标准疏解器中疏解30000转,加入Al2(SO4)3溶液,继续搅拌500转混合均匀,然后加入阳离子淀粉溶液继续搅拌6000转,20min后加SPK-03(500转混合),施胶后pH值为5.4,在标准抄片器中抄纸。

  1.5性能检测

  成纸和纸浆的各项物理性能按国家标准方法测定。

  经过实验得知,油棕EFB采用爆破法制浆是可行的,油棕爆破法制浆较佳的工艺条件为:液比1:2,爆破因子3.68,NaOH用量为3%,Na2SO3用量为2%,Ca(OH)2用量为5%。在此最佳工艺条件下所得爆破浆经磨浆后抄造的瓦楞原纸裂断长为4.26km,环压指数为7.4Nm/g,耐破指数为2.63 kPa m2/g,撕裂指数为4.44mN m2/g.。其中NaOH用量对爆破浆性能的影响最大。同时采用70%的油棕EFB爆破浆和30%AOCC浆配抄的瓦楞原纸,可达到国家瓦楞原纸A级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