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洁环保网
 
环保型油墨在塑料凹印中的应用
 
来源:中国废旧物资网        发稿时间:2010-06-28 16:24:20        发稿编辑:幻境
  一、引 言

  形形色色的塑料软包装材料给人们提供了精美的商品外包装。目前,塑料软包装材料的印刷主要采用凹版印刷方式。凹版印刷以其印刷品色彩鲜艳、品质高得到了广泛的认同和应用,是目前我国塑料包装印刷中最常见、最主要的印刷方式。20世纪60年代,塑料包装在我国起步并迅速发展起来。但受经济技术的限制,直到今天我国的塑料包装印刷中使用的凹印油墨还是以苯溶性油墨为主。由于油墨中甲苯、二甲苯、丁酮等有害溶剂的大量存在,对环境造成了一定程度的污染,也对操作人员的健康带来了一定程度的损害。使用安全环保的塑料凹印油墨,生产绿色包装材料是大势所趋。

  二、苯溶性塑料凹印油墨的危害

  苯溶性塑料凹印油墨主要由连结料(树脂)、着色料、添加剂和溶剂构成。其中连结料、着色料和添加剂是油墨中的固体成分,约占50%。溶剂约占油墨的50%,常用溶剂有甲苯、二甲苯、丁酮等。溶剂的作用有二:一是溶解和分散油墨中所有固体成分的介质,便于油墨在塑料薄膜上的印刷;二是可以调节印刷所需要的油墨的挥发干燥速度,调节油墨适宜于印刷所需的黏度。苯溶性油墨的危害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对环境的危害

  苯溶性塑料凹印油墨中含有诸如甲苯、二甲苯等大量挥发性有机溶剂(VOC),几乎占到塑料凹印油墨的50%,这些溶剂多数是有毒有害物质。在印刷过程中,为了降低油墨的黏度,时常要多加些溶剂。这些有毒有害的溶剂在印刷过程中干燥而挥发,排放到大气中,造成环境污染。

  2.对操作人员的危害

  甲苯和二甲苯是国家二类致癌物质,对人的皮肤和黏膜刺激性大,能损伤人的神经系统。所以,作为印刷操作人员,接触苯溶性油墨,对其呼吸系统和神经系统的危害都很大。

  3.对包装物的危害

  由于油墨中含有甲苯、二甲苯等有害溶剂,如果在印刷过程中溶剂挥发不彻底,就会导致包装材料中的溶剂残留超标。包装内容物后,包装材料中残留的有毒有害物质会慢慢向内迁移,最终造成食品和药品污染、有异味或变质。2005年7月25日CCTV《每周质量报告》中报道的甘肃“毒薯片”问题,就是因为苯系物残留超标造成的。

  三、新型环保塑料凹印油墨

  由于苯溶性塑料凹印油墨在环境保护和职业卫生方面的危害,以及给产品卫生安全性能带来的隐患,所以积极开发和应用符合环保要求的绿色凹印油墨将成为必要。目前,新型环保油墨有无苯化油墨和水性油墨两类。2000年以后,国内部分技术实力强的油墨生产企业陆续推出了新型环保油墨,如盛威科(上海)油墨有限公司、浙江新东方油墨有限公司等。

  1.无苯化油墨

  无苯化油墨,也称无苯无酮油墨,即不含甲苯、丁酮的油墨。无苯化油墨就是把传统塑料凹印油墨中的甲苯、丁酮用其他无毒的或毒性较小的溶剂替代,并且使其印刷适性能与传统的甲苯型油墨相媲美,从而达到绿色环保、安全的要求。目前,无苯化油墨主要有醇溶性和酯溶性两类。前者是以乙醇、异丙醇和正丙醇等为溶剂的油墨,后者是以乙酸乙酯、正丙酯等为溶剂的油墨。由于醇类溶剂和酯类溶剂具有低气味并不含苯的特点,能够有效地减小对环境的危害和对人员健康的伤害,降低包装材料残留溶剂对食品和药品质量的影响,因此无苯化油墨在发达国家被广泛采用。在我国,醇溶性油墨推出较早,在国内大型的塑料包装企业得到广泛应用,产量较大;酯溶性油墨也正在推广使用中。

  由于醇类溶剂和酯类溶剂对有机物的溶解性能毕竟比苯类溶剂逊色,因此醇溶性和酯溶性凹印油墨在上市之初,曾发生过糊版、阶调再现性不准确等印刷适性问题。但通过不断的技术改进,其印刷适性已经达到了能与甲苯性油墨相匹敌的程度。然而无苯油墨的成本比苯溶性油墨高20%~30%,因此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其市场推广,尤其是在中小企业的使用。

  .水性油墨

  水性油墨是以醇水混合物为溶剂的油墨。由于其溶剂使用的是乙醇和水,因此水性油墨是一种真正意义上的环保型油墨。但是水性塑料凹印油墨的印刷适性远不能达到溶剂性油墨标准,局限性还很多。第一,水性油墨的色墨生产技术还不成熟,印刷适性不佳,目前使用的多为白墨;第二,水性油墨一般是氯化聚丙烯体系,只适用于聚丙烯(BOPP)类薄膜印刷,而用于聚酯类(PET)薄膜印刷的风险性很高;第三,使用水性油墨对印刷设备的干燥能力和排风能力要求高,对版辊和人员技术水平要求较高。

  总之,水性油墨的技术还不够成熟,距离大量推广使用仍需时日。但是我们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真正绿色环保的水性油墨一定能够研制出来。

  四、结束语

  近几年来,随着人们对环境保护和职工职业健康的重视以及对食品包装安全性能的重视,苯溶性油墨的危害越来越被人们了解。不过,今天我们依然看到苯溶性油墨仍大量应用于塑料包装印刷。因此,使用新环保型油墨代替苯溶性油墨已刻不容缓。但是,由于受经济技术条件的限制,这个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由于水性油墨技术还不成熟,因此当务之急是推广使用技术条件成熟的无苯油墨。这不仅需要企业环保观念和责任意识的增强,还需要政府的积极引导和监管。首先,国家环保、职业卫生和质检部门,应加大监督检查的力度,促使包装企业使用新型环保油墨,承担社会责任;其次,还应通过加强法规制度建设,积极引导企业采用新型油墨和工艺。如国家质检总局于2009年8月1日颁布实施新国标《包装用塑料复合膜、袋干法复合、挤出复合》(GB/T10004-2008),规定塑料包装材料中苯类溶剂不得检出。要达到这个标准,生产企业必须使用无苯油墨。

  我们相信,随着技术的进步,人们环保意识的提高,国家监管的加强,新型环保油墨一定会得到普及及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