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洁环保网
 
国外汽车热塑性复合材料的主要研究课题
 
来源:中国废旧物资网        发稿时间:2010-06-28 16:23:50        发稿编辑:幻境
  树脂材料研究的重点之一是不断提高材料的物理,力学性能;材料开发已从昂贵的特殊专用树脂转向低成本的普通树脂新品种体系;自增强树脂也是当前材料研发的一大热点(如SR-PP),欧洲重点放在连续层压成形和模压成形材料上,而北美关注的是注塑成型材料。

  纳米复合材料研究开发受到广泛关注,主要有纳米层状二氧化硅和纳米碳管增强PA、PE、PVC,界面特性改善等。

  纳米增强纤维复合材料是最近兴起的一种纳米复合材料。欧洲目前正在研究利用纳米碳管作增强体,开发阻燃和自增强SR-PP等高性能复合材料,其他类型的增强体如聚合物、钢纤维等也受到关注。由于环保的需要,天然纤维增强 热塑性复合材料成形技术研究正在广泛进行。当前的重点有纤维缠绕与编制技术,并已在天然纤维缠绕和金属-聚合物纤维编织技术上取得重大进展;纤维-金属夹层等混合材料的制备方法,如Over-InjectionMoulding工艺;热塑成型、冲压成形、模压成形技术,包括工艺优化与智能化、柔性工装、工艺模型与计算机辅助成形、大批量生产技术等,并已开发出可显著缩短加热时间的局部加热技术和快速热响应模具;短纤维,生物纤维增强复合材料、自增强复合材料,LFT、木纤维增强PP等的注塑工艺,注塑工艺优化,纤维取向模拟,水助注塑技术开发;PA6、PAl2和CBT为基体的复合材料批量生产RTM工艺;大型零件的低成本真空模塑生产工艺;零件表面模内装饰技术.A级表面与抗擦伤表面制备技术。

  连接技术开发,主要有大型零件感应焊接、接触焊、超声焊接、振动焊接等。

  试验技术开发,包括强度快速试验方法,高、低温试验方法,中击、磨损试验方法,长时性能测试方法,NVH性能测试方法,车身防碰撞零件冲击试验方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