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洁环保网
 
铜管生产的新技术
 
来源:中国废旧物资网        发稿时间:2010-06-24 16:10:44        发稿编辑:幻境
  三辊行星轧机又称PSW轧机(PlanetSchrageWalzwerk),它作为一种新的大压下量轧机在20世纪70年代初问世以来,由于具有许多独特的优点和能为轧制半成品或成品园棒提供一种经济方法而在铜加工行业得到很大的发展。

  与以往的大压下量轧机,如皮尔格钢管轧机、森吉米尔带材轧机的非连续工作和轧锻联合成形不同,三辊行星轧机是第一种连续轧制的大压下量轧机。除压下量大外(其单道次延伸率最大可达15,相当于一组八机架连续轧机的总延伸量),还有如下优点:

  需要投资少;结构紧凑,占地面积小;构造简单,无导向装置,避免了相关的一些问题;能轧制耐加工材料,如表面硬化钢,阀门钢,轴承钢等难变形钢材;操作很简单;采用简单的电气传动;工作噪音低,适合环境保护的要求;耗电量及耗水量小;停轧时间短,三个轧辊的更换时间只需要十五分钟。因而,该轧机特别适合于中小型规模的有色和黑色的棒材、钢管生产企业。

  大压下三辊行星轧机PSW的结构分为轧机本体和传动两个部分。轧机本体是由回转大盘,中心套管和机座组成。回转大盘的一侧装有传动齿轮,另一侧装有120`均布的3个圆锥形轧辊。套管轴上装有两个齿轮,中心轮即太阳轮和叠加传动的伞齿轮。传动部分是由叠加传动和主传动组成,其工作原理类似于齿轮行星传动中的差动系统。主电机传动系统和叠加电机传动系统一起带动锥形轧辊,使轧辊产生绕轧制线的公转和绕本身轴线的自转运动。在一定的条件下,棒材或管坯和芯棒类似于固定的太阳轮,只有轴向运动而没有旋转运动。

  棒材或管坯的变形过程是:3个斜置的轧辊绕棒材或管坯和芯棒旋转,其产生的轴向分速度在摩擦力的作用下,迫使棒材或管坯沿着轧制线前进;棒材或管坯在前进的同时又受到轧辊均匀的压缩,直至达到所要求的棒材或管子尺寸。

  主电机用于驱动装有行星轧辊的回转大盘,使之产生公转运动。叠加电机用来传动行星差动轮系的中心轮,使各种材料的棒材或管子不因变形条件的不同而产生微小的旋转。

  铜管铸轧(水平连铸----三辊行星轧制)生产技术

  铜管铸轧生产技术是20世纪80年代由芬兰outokumpu公司开发的一种短流程铜管加工技术,直接由水平连铸机组生产空心管坯,再由三辊行星轧管机轧制成一定规格的拉伸管坯,同时卷取入盘。与传统挤压加工技术的”棒料铸造----棒料加热及热挤压----轧制及拉伸成形”工艺相比,由于直接制备铜管坯,水平连铸工艺可使生产效率得到大幅度提高;其次三辊行星轧制一道次变形量高达96%以上,相当于8道次普通轧制变形量,其生产效率也非常高,且该工艺为冷轧成形,不需要加热。在轧制过程中,由于会产生极大的变形量,且高摩擦力会生成大量热能,可使管坯温度升高到摄氏700度左右。因此,管料发生了动态再结晶,晶粒得到细化,轧制后管料可以直接进行拉伸成形,不需要中间退火,显著简化了加工工艺,与挤压工艺相比,铸轧工艺连续性强,更适合于自动化连续加工生产线。我国金龙铜管集团于90年代中期在国内首先引进该技术。目前,金龙铜管集团已拥有20余万吨铜管产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空调铜管制造商,2005年产值超过50亿元。同时经过十年左右的生产实践,逐渐掌握并拓展了这种新型生产工艺。国内企业生产的水平连铸管坯已由最初的直径80x20x12200毫米增加到直径90x24x23000毫米(重约1吨),最大连铸管坯的外径为103毫米,单重达到1250公斤,生产线综合成品率也由最初的82%提高现在的85%~87%。据介绍,国外水平连铸管坯为直径102x25x18000毫米,单重接近970公斤。目前,国产铸轧生产线已经能够生产出质量稳定的紫铜盘管,内螺纹管最小规格达到直径4毫米。采用铸轧法供坯加工出的产品在国内市场占有较高份额,可以说构成了对挤压法的巨大挑战,对一些新建企业具有非常大吸引力。目前,中国2/3企业都采用了这一先进生产技术,共建了66条生产线总生产能力达100万吨/年。江苏兴荣公司提供的铸轧设备,可生产经一道次铣面后轧制,卷重可达2吨,而国外同类生产线卷重仅为1吨。常州兴荣公司提供的铸轧法铜管生产线,其装机水平和产品质量都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不仅深受国内铜加工企业青睐,而且还出口国外。

  铸轧法的主要生产工序有∶水平连铸铸管、管坯表面铣面、三辊行星轧管、直线式联拉、园盘拉伸、内螺纹管成形、通过式保护性气体退火等。

  TP2铜管及铜合金管的行星轧制技术

  经研究证明,TP2铜管进行三辊行星轧制时,管坯进入轧制变形时,由于三向压应力的作用而产生极大的塑性变形,在塑性变形热和摩擦热的作用下,管料的温度由进入轧辊初期的常温而升高到摄氏700度左右,发生了完全动态再结晶,形成了细小的晶粒,轧制的管材可以直接进行多道次拉拔加工而不需要进行中间退火。在对B10铜合金(BFe10-1-1)进行了三辊行星轧制实验,证明三辊行星轧制工艺是可以生产白铜合金管的,但与TP2铜管三辊行星轧制工艺相比,B10铜管轧制时,温度可达摄氏850度,设备载荷增加30%以上,因此,原有的模具材料已不能满足要求,应该选用耐热性更好的模具材料。

  经过几年努力,白铜合金管的铸轧技术也获得成功,可实现B10和B30铜管的水平连铸、行星轧制和直接拉拔生产。

  铜管铸轧生产设备的国产化

  铜管铸轧生产设备的国产化,主要是指水平连铸机组和行星轧管机方面的国产化。中国科学院沈阳金属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精密铜管中心和河南金龙铜管集团紧密合作,对这一先进的工艺生产技术和生产设备的国产化进行大量的研究。目前,中国2/3铜管加工企业都采用了这一先进的工艺生产技术,国产铸轧生产线已经建了66条。铜管铸轧生产设备的国产化程度比较高。前一时期,我国金龙铜管集团为这一工艺生产技术与芬兰outokumpu公司发生过知识产权的纠纷事件。最终,金龙铜管集团为这一工艺生产技术推销国外而赔偿芬兰outokumpu公司的损失达成和解。

  国产水平连铸机组多采用三联体炉潜流铸造,避免了铜液转运中的热损失、氧化和吸气;自行研制开发出的等压铸造、电磁铸造,助熔调质复合新技术,可稳定铸造液面、消除铸坯裂纹、细化铸坯晶粒;拉坯机由计算机控制,实现拉--停--反推的连铸工艺,可一次拉铸2--3根管坯,铸管最大外径达到103毫米,单重达到1250公斤。

  在行星轧管机方面,开发出了新辊型、新型芯棒头和轧辊连接新技术,可减少轧辊窜动,提高管坯同心度;采用差温旋轧新技术,提高了轧制温度,轧出管材晶粒更均匀。铸轧生产线单机产量达到2万吨/年。江苏兴荣公司为行星轧管机方面的研制成果还申请了专利,专利名称∶行星轧管机制造铜及铜合金管的方法,专利申请号∶03149757.8专利公开号∶CN1475316,该发明涉及一种利用行星轧管机制造铜及铜合金管的方法,属于金属管材轧制技术,所述的方法是利用行星轧管机对铜及铜合金管坯进行轧制。具体的步骤为∶表面机加工处理;管坯在摄氏701度~摄氏850度温度之间进行高变形速率轧制形成轧制件;最后使快速冷却等三个步骤。该发明的制造方法相比于现有技术具有工序少、成材率高、制造成本低以及制品质量稳定等优点。常州兴荣公司提供的铸轧法铜管生产线,其装机水平和产品质量都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不仅深受国内铜加工企业青睐,而且还出口国外。

  铜管铸轧生产工艺的缺点和改进

  铜管铸轧生产工艺确实比较先进,因此在中国、韩国和泰国等亚洲国家得到广泛的应用,然而这生产工艺也存在一些缺点,主要是水平连铸方面的问题∶

  由于水平连铸采用的是石墨结晶器,仅能生产无氧铜及磷脱氧铜,且对所使用的原料要求较高,为保证成品管材质量,一般不加或少加返回废料;

  在水平连铸过程中无法去掉的杂质和气体残留在管坯中,影响了产品质量;

  目前,水平连铸生产的管坯最大外径仅为103毫米,成品规格也受到限制,外径在40毫米以下;

  受规格所限,单条生产线的生产能力最大为2万吨/年,一般为1~1.5万吨/年;

  水平连铸管坯只有外壁经过铣面去除表面缺陷,而内壁缺陷无法去除,降低了成品管材的耐腐蚀性。

  目前,我国的一些采用铸轧生产工艺的铜加工企业所采取的措施∶

  (1).连铸铜板坯铸造用结晶器一直沿用拼装组合方式,即使用四块厚铜板加工组合而成,制造周期长,使用寿命低,铸铜速度慢。为此,开发了整体铜板式结晶器,断面尺寸已达200毫米x500~600毫米。制作采用大直径铜管经特殊液压成型。结晶器具有规定的锥度和弧度。实践证明,这种结晶器铸铜速度和铜坯质量明显优于组合式结晶器;

  (2).水平连铸带坯电磁搅拌技术的使用,改变了带坯结晶组织。现在已实现16毫米x450毫米锡磷青铜带坯结晶过程电磁搅拌,使锡磷青铜带坯晶粒细化,塑性提高,石墨模具使用寿命延长,带材成品率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