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洁环保网
 
黄铜废铜熔黄铜棒材技术
 
来源:中国废旧物资网        发稿时间:2010-06-24 15:46:04        发稿编辑:幻境
  日前,由金田集团自主研发的“大吨位电炉熔炼-潜液转流-多头多流水平连铸铜棒技术及设备”项目,通过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专家组的鉴定,标志着该项生产技术已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大吨位电炉熔炼-潜液转流-多头多流水平连铸铜棒技术及设备”项目是直接利用黄杂铜通过水平连铸、大规模化生产黄铜棒材,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对缓解我国铜资源缺乏,走循环经济之路有着重要的意义。

  黄杂铜成分复杂,大规模生产容易造成产品性能的不稳定;小规模生产效率低、能耗高、环境污染大。为解决这些问题,金田公司经过近十年的不懈努力,结合生产实践,研发出一条大规模利用黄杂铜生产黄铜棒的技术,逐步解决了铜液转注过程中氧化锌的环境污染、金属的蒸发损失、产品质量控制、多面多流和一流多头等一系列技术难题,实现了技术突破。目前,该项目已达到10万吨规模化生产能力。

  据介绍,该项目研发成功以来,金田公司黄铜废料的利用率由三年前的55.7%提高到现在的88.7%,铜棒平均生产率增幅达到33%,利税额平均增幅达到24.1%;而该技术生产费用与热轧相比却要低140元/吨,三年共节约费用1341.6万元。同时该项目也获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三年来,累计消化废铜13.95万吨,如黄杂铜按每再生一吨节省能源2.5吨标煤计算,共计节约能源38.1万吨标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