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洁环保网
 
钢和铁有何区别?有何共同之处?
 
来源:中国再生资源网        发稿时间:2010-06-24 13:46:15        发稿编辑:幻境
  铁是一种化学元素,是地球上最常见到的一种物质。人们由铁矿中提取铁,将矿石、焦炭和石灰石(助熔剂)在高炉中冶炼,使氧化铁还原成生铁(或铸铁)。所得生铁一般含铁90%~95%,碳3%~4.5%和少量的硅、锰、硫、磷等。生铁是炼钢或熟铁(锻铁)的原料,含碳量在0.2%~1.7%之间的铁合金称为钢,含碳量小于 0.2%的为熟铁。生铁在平炉、转炉或电炉中进一步冶炼除去碳、硅、磷等杂质,可得各种组成的钢。

  铁的化学性质活泼,制取和保持纯铁都很困难。铁是应用最广的重要金属。大部分铁制成钢来应用,钢是含少量碳的铁合金的通称。除碳以外还可添加硫、硅、锰、铬、镍、钒、钼、钨、铌、钛等,来制备各种特殊性能的铁合金。铁也大量用来制造铸铁和锻铁。纯铁可作催化剂和发电机、电动机的铁芯,还原铁粉可用于粉末冶金。铁及其化合物还可制造磁铁和颜料。

  生铁和钢的主要成分都是铁,二者的主要区别是含碳量不同,生铁一般含碳2-4.3%,钢含碳0.03-2% 。炼钢是在高温下,通过氧化剂(如氧气)把铁中所含过多的碳和其它有害杂质(如硫、磷等)氧化除去,使它们达到钢含量的规定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