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洁环保网
 
古代中国的冶铁技术
 
来源:中国废旧物资网        发稿时间:2010-06-24 10:13:15        发稿编辑:幻境
  中国不是世界上最早使用铁器的国家,但中国是古代冶铁技术很先进,并且钢铁冶金技术长期领先的国家。《中国大百科全书?矿冶卷》[3]里,可以读到科普级的古代中国金技术史。在先秦时代,中国使用钢铁材料的具体形态,有:①块炼铁、②铸铁脱碳钢,铁器的使用促使中国在春秋到战国期间走向了封建社会。西汉发明了③炒钢技术,中国炒钢技术在世界范围内长期领先,直到明代16世纪中叶。

  ①块炼铁,是在低于矿石熔化的温度下,固体状态铁矿石经过很长时间的还原反应而得到的铁块,这是世界上不同的民族都最早的冶铁方法。由于矿石没有熔化,显然,矿石里的杂质不能在还原反应里完全排遣出铁块之外,冶得的铁块杂质含量较高。如果矿石的含铁量本身就比较低,在固态冶铁过程里铁不可能富集起来,这是块炼铁冶金质量不高的第二方面原因。偶尔能得到铁含量高、杂质低的矿石来炼铁,这可能就是民间传说里的“宝铁”,传说里吴国的欧冶子大师就是获得一块宝铁,冶铸出“干将”与“莫邪”两柄名宝剑;在关于沉香救母斧劈华山的神话故事里,也有“铁精”的形象出现。但是,由于块炼铁的冶炼温度比较低,在冶炼技术发展的初期阶段,较容易达到固态冶铁的温度和矿石还原的工艺条件,块炼铁的技术最先发明出来。块炼铁还必须经过进一步的锻打加工,排挤出铁块里的杂质,并把铁块锤打成形。块炼铁的冶金条件使得矿石还原时间拖得很长,这使得块炼铁长期处于还原性的火焰里,导致块炼铁里的含碳量很低(现代科技称为“低碳钢”);块炼铁块是硬度低不能淬火的软铁,胜任不了做攻克石头的刀具刃具。

  为了克服块炼铁因为含碳量过低而铁质太软的缺陷,出现了 块炼铁渗碳钢,就是把块炼铁放在具有渗碳气氛的环境里加热,让碳分渗入钢铁基体里。这种渗碳的工艺,不可能获得很厚的渗层,可以在块炼铁锻成的(切)刀坯上渗碳使刀口增碳然后淬火硬化使用;但是,对于要用来开凿石头的锤子、凿子则不能用软心薄硬皮的渗碳钢来制造。

  在掌握块炼铁技术不久,春秋早期,中国出现了熔化炼铁技术,获得了生铁;这是在青铜冶炼技术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生铁熔化型冶炼。生铁含碳量很高,是由于燃料燃气里的碳分渗溶到铁水里。这种含碳量很高的生铁硬度非常高(高得来在现代的切削加工条件下也不易加工),只能像青铜器那样铸造成形来使用。而且这种高硬度的生铁非常脆,容易折断或开裂。生铁的这种性质限制了对它的大量直接使用,用作犁铧(高硬耐磨)和铁锅,这大概是生铁直接铸造使用的不多的实例。在后世的两步炼钢法里,生铁成为了重要的炼钢原料。古代把生铁放在炉内长时间高温退火能得到脱碳的铁块,这是铸铁脱碳钢。此外,随着生铁冶炼技术的发展,中国出现了铸铁,铸铁与生铁的不同点在于,铸铁里过高的碳分形成了游离的石墨相,因而降低了硬度可以经进一步加工,成为不同的应用铁器。但铸铁与生铁一样脆性,不适合当作开山凿石的工具。

  ②铸铁脱碳钢,是古代中国在战国时代的又一种炼钢技术。就是通过熔炼得到铸铁之后,把铸铁长时间高温退火,得到铸铁脱碳钢。甚至发展到把矿石熔炼得到铁水,浇铸成铸铁板再退火成为钢板,作为进一步加工和使用的钢质原材料。这种钢的使用性能不好,所以在出现了新的炒钢技术后,铸铁脱碳钢不再采用和制造。

  ③炒钢,是西汉时代新出现的一种炼钢技术,它把生铁加热到半熔融状态,大力搅动(所谓的“炒”),让粥状生铁脱碳,最后得到比上述钢类性能要优秀得多的钢材。正是炒钢技术的发展,从汉代开始,钢制的工具和兵器大量增加,促使汉代的社会生产力得到很大发展,造就了中国历史上一个繁荣辉煌的汉朝。一直到近代炼钢技术在中国出现之后,炒钢方法在中国还有大量的民间应用;甚至,在1958年的大炼钢铁潮里,笔者当时是初中二年级学生,所在班级也建了一个“炒钢炉”(一种火焰反射式加热炉,木风箱,烧媒),用收集来的废铁炒出了一炉“钢(渣)”(没有达到工艺要求的温度,初二的学生也并不懂炼钢——这是笔者学了金相热处理在专业之后对自己早年经历的回顾分析)。炒钢技术,是一种先进的用生铁炼钢的两步炼钢法;两步炼钢法直到现代的炼钢技术,都是先从铁矿石里冶炼出生铁,再把生铁炼成钢。世界上任何一种新的发明创造从其最初出现雏形到逐渐完善,发展成为普遍使用的技术,都有一个或短或长的历时过程,西汉发明的炒钢技术,到东汉时代成熟起来获得了普遍的应用。

  有了炒钢这种先进的工艺技术,在东汉时期才进一步普遍有了“百炼成钢”的精炼、锻造工艺技术,才出现了大刀这种能团队性使用的强力兵器(青铜剑不可能普及到基层的一般士兵)。而且,也是在东汉年代,中国的碑刻出现了划时代的发展和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