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洁环保网
 
废钢铁的辨识
 
来源:FeiJiu网        发稿时间:2010-06-24 09:47:56        发稿编辑:幻境
  断口鉴别法

  把需要鉴别的钢铁材料,先用凿或锯开一个缺口,然后垫空敲断,用肉眼观察断口的方法来鉴别材料。通过观察断口的形状来判断金属内部结构和材质是一种最简易而又实际可行的方法之一。

  金属的破断及其断面情况比较复杂,此处只简单介绍一下常用材料的断口特征。

  1 灰口铸铁:在敲击时容易折断,断口呈暗灰色,结晶颗粒粗大。

  2 白口铸铁:在敲击时灰口铸铁更容易折断,断口呈白亮色,结晶颗粒较灰口铸铁细。

  3 低碳钢:因为塑料较好,必须先开缺口,敲击时不易折断,断裂后在断口附近有塑性变形现象,断口呈银白色,能清晰看到均匀的结晶颗粒。

  4 中碳钢:在折断时塑性变形现象不如低碳钢那么明显,断口的结晶颗粒比低碳钢细致。

  5 高碳钢:在折断时塑性变形现象不明显,甚至没有变形现象,断口的结晶颗粒很细密

  敲击音鉴别法

  该法主要用于鉴别灰铸铁和钢。灰铸铁被敲击所发出的声音沙哑,无余音;同样形状的钢被敲击时,声音清脆,常有悦耳余音。这主要是因为灰铸铁中的石墨常呈条状,好似有许多裂纹的钢,敲击当然声音沙哑;同时,这也使它具有优良的吸振性。

  磁性鉴别法

  磁性鉴别法主要用于鉴别奥氏体不锈钢。按组织形态,不锈钢大致分为 4 种,即奥氏全不锈钢、铁素体不锈钢、马氏体不锈钢和双相不锈钢。这 4 种不锈钢中,只有奥氏体不锈钢无磁性,其余三种不锈钢均有磁性。反过来,只要确定一种材料是铁基金属(不是有色金属),表面银白光亮,且无磁性,则必为奥氏体不锈钢

  金相鉴别法

  在金相显微镜下,铁素体、珠光体、渗碳体三者的比例反映了碳素钢含碳量的高低;灰铸铁内含石墨,且石墨常呈灰色条状,球墨铸铁中石墨则呈球粒状。其他合金也各自具有自己独特的光学特性,参见有关金相学书籍。

  点试鉴别法

  点试鉴别法是一种简易、定性的快速化验法,但其能鉴别的元素种类有限,以下是常用的鉴别合金是否含有铬和镍的方法。

  a. 将稀盐酸和浓磷酸按 1 : 1 混合,然后将制备好的试剂点在锉光的金属面上,待 1h 后,如有铬,被试剂点的部位会变绿。

  b. 在 600ml 80% 的乙酸液中混合二甲基乙二醛肟 1g ,再加入 30ml 浓氢氧化铵和 10g 柠檬酸铵,制成试剂后,将其点在锉光的金属面上 3~5min 后,如有镍,被试剂点的部位会变红。

  前几种鉴别钢铁材质的方法虽然简单可行,但大多为定性估计,在工业生产中尚远远满足不了钢铁业对废钢铁成份进行快速、准确、定量分选的要求。在钢铁企业,现在普遍采用光谱分选仪、无损分选仪等设备,对各种牌号钢铁进行分选和鉴别。光谱分选仪的原理是根据每一种元素特有的特征谱线(包括发射光谱和吸收光谱)来鉴别物质和确定它的化学组成,其具有灵敏度高、检测速度快、准确率高的优点。无损分选仪的原理是根据具有不同导磁性、不同的硬度值的材料以及不同的缺陷(如裂纹、气孔、夹杂等)均对磁场具有不同的影响。当将被测物件放入均匀分布着磁场的探头时,就会产生一个变化的磁场量,该变化的磁场量通过探头传送给仪器,经仪器处理后便可直接显示材料的品种,从而实现对工件材质的快速鉴别和区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