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洁环保网
 
情系攀长特
 
来源:中国废钢铁应用协会网        发稿时间:2010-06-24 10:34:32        发稿编辑:幻境
  攀枝花钢铁(集团)公司所属江油长城特殊钢有限公司,位于伟大诗人李白的故里----四川江油市,是我国重点特殊钢科研、生产基地,国家重点军工配套企业和四川省大型骨干企业。 公司拥有世界一流的精密无缝钢管生产线和锻材锻件、板材带材、精密无缝管及银亮材等4条军工钢材专用生产线,也是四川“5.12”汶川大地震的重灾区。每年需要从攀枝花配送近2万吨废钢。多年来承担此项任务的攀钢钒废钢厂,无论生产经营形势多么严峻,都把保攀长特生产作为一项特殊的政治任务,高标准、严要求、练内功,创条件,谱写了一曲曲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动人乐章!

  一、特殊的政治任务

  我厂是攀钢本部废次废旧资源回收、加工、配送的专业化厂,承担着保产保供、增值销售和资源开发等任务,生产经营形势异常严峻。为了保攀长特这项特殊的政治任务,厂里克服场地狭窄、紧张、交叉作业频繁等诸多困难,积极创造条件,主动、及时、快速地做好攀长特所需废钢的加工与配送。2007年5月,由于公司联合检修,大量的废钢需要进场加工,此时攀长特急需3000吨废钢,如果给攀长特装车,长长的火车皮将挡住检修废钢进场的通道,废钢加工也将停止作业,生产受到严重影响。“难度再大也要保攀长特配送,这是政治任务!”厂领导毅然作出决定他们另辟废钢进场通道,组织操作能手装车,利用中午和晚饭时间不间断加工,把影响废钢加工速度的时间抢回来。经过精心组织,实现了检修废钢进场和配送攀长特废钢两不误。多年来,许多节假日一直成为攀长特废钢配送的高峰期,铁路部门为了保长假、保春运、保攀钢主要产品出攀,对其它货运局车作了严格限制,没有车皮怎么装车?为了这份特殊的政治任务,厂领导主动走访铁路部门,为攀长特联系火车皮。生产技术科调度长方荣康硬是成天奔走在运输部和103站之间,每次为了获得相关部门的支持,协调、沟通、求情成了他的家常便饭,可他从来没说一句怨气话。

  二、严把产品质量关

  废钢也是产品。在攀长特的废钢配送中,厂里始终遵循这一理念,并采取多种形式,抓好过程控制,严把产品质量关,积极为攀长特配送优质废钢。一次,某班在装车时不慎将一块渣铁装入车里,并附带了泥渣和草把。信息从江油返回后,厂领导十分重视,立即召开会议研究对策,并把这一事件作为厂里重大产品质量事故来对待,组织全厂职工开展“质量就是企业的生命”专题讨论,要求职工换位思考、吸取教训,强化责任、维护信誉。同时,组织人员梳理配送流程,制定配送管理办法,强化装车过程监控。规定加工废钢时班组质量监管员必须对产品质量随时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做到当班有记录、交班有台帐;装运废钢时要求对接地废钢必须进行清理后再装车,严禁泥渣被磁盘吸入装入车内;对装好的车辆当班班长和车间调度人员必须到现场共同签字确认后才能发车,从而使废钢配送过程操作规范、责任明确。据不完全统计,仅去年,配送攀长特的废钢高达16000吨,无一例产品质量异议。

  三、攻坚克难保满载

  装车、满载,一直成为我厂配送攀长特废钢产品的两道难题。为此,厂里在推进精细化管理和标准化作业中,组织岗位练兵,强化攻关力度,使多年无法解决的难题迎刃而解。

  现场练兵化解装车风险。配送攀长特的废钢产品大多是经过整理后的中包,每块一般在4吨左右。该产品呈长条弧形状,铁路部门要求平整面贴着车箱板,且只能平放一层。对此,中包的弧形面与磁盘的接触点很小,吊装作业难度极大。一次,一名职工吊起一块产品往车箱里放时,由于吊车运行出现幌动,中包掉落在车箱里,造成车箱大梁变形,车管部门4000元的考核,使该班当月的奖金全部泡汤,过后谁也不愿再去吊装攀长特的产品。针对职工思想上出现的巨大压力,厂里把吊装培训搬到现场,经过艰苦的实物大练兵,职工很快掌握了中包吊装技能。去年,班组车损大幅降低,加工丁班还出现了零车损,开创了我厂班组年度无车损的奇迹。

  自主攻关提高满载率。由于废钢产品不规则,无法块状计量,装多少才能达到标准吨位全靠桥吊工和指吊工眼力估算,稍有偏差,要么不够吨位,上千公里运输增加了用户成本;要么超重铁路部门不允许得返回重装,这一问题一直成为装卸人员头痛的事。为此,该厂积极开展技术攻关,在班组成立了火车满载率技术攻关群创课题。他们通过对火车皮游间枕簧的观察判断,对不同车辆的枕簧特点进行分析,提炼出装车“枕簧操作法”。使废钢装载只能靠肉眼观察物料的情况得以改变。去年,我厂装车满载率由过去的45%提高到现在的95%以上,大大降低了用户的运输成本费用。(攀钢钒废钢厂 王家凯)      

  《2010年第二期中国废钢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