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洁环保网
 
杨兆华谈家用纺织品行业发展大势
 
来源:天天洁        发稿时间:2010-04-29 10:17:18        发稿编辑:幻境
  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是一个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经济发展不断壮大的新兴产业。10年来,中国家纺行业得到了快速发展,从2000年到2009年,家纺行业年均增速接近20%,虽然2008年家纺行业遭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但行业仍保持着两位数以上的增长;进出口总额翻了近两番。

  国家主席胡锦涛最近指出:“当今时代,文化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日益重要。谁占据了文化发展的制高点,谁就能更好地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掌握主动权。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

  杨兆华认为,如果说中国家纺行业的从无到有是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依靠填补市场空白发展起来的,那么中国家纺行业的从大到强更多的则是依靠家纺文化,引领生活方式来实现,因此,提高家纺的产业文化生产力就成为产业提升的重要任务。

  “何为家纺文化,家纺文化就是体现在物质产品设计生产过程的文化创意以及物质产品消费过程的审美价值,企业对生产者、消费者以及环境的社会责任。提升家纺文化也是新一届理事会的重点任务。”杨兆华说,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第五届理事会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着力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不断提升家纺文化,引领生活方式,实现行业可持续发展为核心,提高行业科技贡献率、品牌贡献率,实现行业由外部拉动型向创新驱动、内生增长型转变,增强行业综合竞争力,为建设家纺强国再建新功。

  家纺文化既包括了硬实力也包括软实力,具体说,它包括行业的科技贡献率、品牌贡献率以及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杨兆华进一步阐述,品牌文化是家纺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优秀的品牌,必然有其独特的品牌文化。在产品同质化趋势下,品牌文化的优势就是市场竞争的优势。家纺协会将进一步深入建设家纺文化,提高行业品牌贡献率,不断丰富品牌文化的内涵,提升产品品牌的文化价值,通过建立质量、创新、快速反应和社会责任四位一体市场诚信,从而在生产、消费和流通过程创造出品牌附加价值,提升产业国际竞争力。在不断推进家纺行业科技进步的同时,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家纺品牌文化价值体系。品牌的核心在于产品质量,质量就离不开标准,因此协会将进一步推动行业标准化进程,为行业提供公平合理的发展环境。

  后危机时代,如何引导行业企业实现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中国家纺文化的一种支撑。就家纺行业而言,履行社会责任对于发展循环、绿色、低碳经济,推动行业转变增长方式,提高国际竞争力,应对国际贸易摩擦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协会将继续倡导行业绿色竞争,引导企业清醒地认识目前行业的高速发展形势,切实抓好企业的市场定位、品牌定位和功能定位,差异化经营;加强行业保护,建立规范的生产、经营秩序,确保行业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