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洁环保网
 
人民币升值影响显而易见 利好纺织品进口?
 
来源:全球纺织网        发稿时间:2010-04-29 10:13:27        发稿编辑:幻境
  全球纺织网4月28日讯 2009年中国纺织品出口额达到1713亿美元,占到我国出口总量的20%之多,是全球纺织品出口总量的三分之一。

  人民币升值对我们的影响肯定是显而易见的。一方面,中国纺织行业进口很少,去年进口额只有150亿美元到160亿美元,所以一旦人民币升值,对于纺织行业进口的利好作用并不是很明显。

  另一方面,纺织业是一个出口比例比较高的行业,人民币升值对我们的影响很大。从2005年7月21日开始,到现在人民币已经累计升值了21%,整个纺织行业在人民币升值的状态下,保持了一个比较高的增长速度。但是从去年情况看,因为金融危机,我们整个出口少了将近180亿美元。一般来说,出口额每减少一亿美元可能就有几千名工人失业,如果人民币继续升值,我们的承受能力将会越来越低。以目前整个纺织行业的平均净利润率在3%~4%左右,不会超过5%来看,如果人民币升值超过5个百分点,相当数量的中小纺织企业将面临灭顶之灾。这些企业很多依赖出口,一下子转内销不太可能,所以很多干脆停产关门,而这些中小企业又是吸纳富余劳动力,推进社会就业的重要单位,一旦倒闭势必在一定程度和范围内推高失业率,不利于社会稳定。总体来说,平缓、小步升值更易于企业消化。

  在当前情况下,我们呼吁政府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为纺织企业生存发展提供一个良好的金融环境。此外,就整个纺织行业来说,要加快自身产业结构调整力度以及内外销比例调整,努力扩大内需,促进内销。最后,就广大纺织企业来说,还是要大力推进技术和产品创新,提高产品附加值,提高自身在出口市场中的议价能力。比如,对于像以做婚纱晚礼服为主的名瑞这样的深受国外客户信任并且具有议价能力的品牌企业来说,人民币一次性升值到位,反而会更有利于自身业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