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洁环保网
 
纺织行业倡导绿色经济 专家谈低碳趋势
 
来源:中华纺织网        发稿时间:2010-04-29 09:54:38        发稿编辑:幻境
  在未来5~10年里,国内的形势会让企业不得不行动起来。”世界自然基金会(中国)能源与气候变化项目主任陈冬梅说,“低碳发展需要有长远眼光,企业现在不行动,将来也会被迫行动。”

      低碳经济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国家视为未来经济增长点,而纺织行业也一直是绿色经济的拥趸者与实践者。最近,我们就低碳经济的诸多问题专访了陈冬梅主任。

      记者:目前,不少企业都热衷于发展“低碳经济”,但往往停留在概念层面,比如纺织行业有的企业一直仅仅在做节能减排,企业究竟应该怎样去理解发展“低碳经济”?

      陈冬梅:纺织行业现在作为国家低碳发展规划中的重要行业,节能减排应该算是主流了,但是现在企业做节能减排工作还存在一定的局限性,比如,有可能只是关注了能耗的情况,而在整体布局上不会特别细致彻底,很多时候尤其是行政命令成分很高的企业,自身的节能减排意识比较弱,工程完成后,通过外部专家做完节能报告就结束了,工程可能会形成非常短、平、快的减排效应,但这只能是一时的效果。

      企业在节能减排项目工程完成后还需要一定的诊断,通过诊断得到具体的建议,比如说在采购原材料的时候需要注意哪些方面,导致生产的产品碳元素多还是少;在内部的生产工艺过程中,需要注意哪些关键的步骤或者部件;还需要有相应的系统收集到重要的数据信息,根据这些相关信息,管理层每年都能够推旧陈新,并且考虑是否可以往下走,走到它的供应链中。

  记者:发展低碳经济对纺织企业在国际贸易市场上的发展将产生哪些影响?

      陈冬梅:出口在纺织行业中的占比很高,欧美国家现在非常重视焦炭含量,纺织行业想要进入其市场,肯定不能回避,现在的碳税等政策广泛适用于出口产品,产品的碳基数需要相关数据,如果企业没有这样的数据,就不符合标准。

      全球贸易中原来是以倾销和反倾销来作为贸易应战方式,现在碳标准可能冠冕堂皇地成为贸易自由流动的工具,要想保持行业增长以及在国际市场上的位置,纺织行业尤其要注意碳成分的含量,现在企业做了很多节能减排工作,但是,要对其进行一些转化,比如请清洁外部的专家把能源的消耗包括过程中的监控,按照碳足迹的标准和流程来做转换,举个简单的例子:在生产出来的T恤衫上面贴个标签,说明这件t恤衫生产过程中总共消耗了零点几吨的碳,如果能出现这样的数据就是对行业低碳发展作了很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