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洁环保网
 
环境友好型塑料前景看好 术业专攻是根本
 
来源:中塑在线        发稿时间:2010-04-28 11:40:23        发稿编辑:lzr

            发布:2010-4-27 10:15:21来源:雅式中国塑料橡胶网进入论坛讨论   

  作为第二十四届中国国际塑料橡胶工业展览会(CHINAPLAS 2010)配套活动之一的第二届中国国际生物降解塑料应用研讨会于17-18日在上海召开,大会吸引了来自相关原料、制品、协会及媒体等150多人参加, 共议环境友好型塑料材料的发展之路。

  降解、分解塑料这一细分行业领域可以说是一个艰难却也诱惑难挡,充满争论的行业。“前仆后继,飞蛾扑火”等词常被业内人拿来形容这一行业的艰难。但是,作为一种非石油基材料,其对传统石油基材料的无限可能性也正如一块超级蛋糕,吸引着一批又一批的投资者。那么,前景究竟有没有想象中的美呢?中国生物降解材料目前最根本的发展瓶颈究竟在哪里呢?

  据普拉克大中华区总经理甄光明博士介绍,全球聚乳酸到2020年能有望达到100万吨以上,而聚乳酸作为目前最便宜的生物基塑料,仍是生物塑料的主流。而金发科技生物降解塑料全球首席总监陈志雄也结合自己在国外4、5年的考察经验,更具体的指出:“全生物降解物料的问题已经不是市场问题,只要产品做好,价格不用比其它公司低,你已经没有办法应付市场,因为市场增长太快,太大了。”先摸透市场,再做产品,不见兔子不撒鹰的金发近年经过对国外市场的实地考察后,已开始开发全生物降解塑料,主要产品是ECOPOND。为此,金发还在珠海建立了一家占地51万平方米,年产能达10万吨的新工厂,生产ECOPOND生物降解塑料。

  陈志雄分析说,全生物降解塑料的生产目前还集中在发达国家,没有移到中国来,这也是我们国家很多人以为这个市场还没有启动的很大的一个原因。他介绍说,在欧洲,如英国、法国、德国、比利时、荷兰,降解塑料主要应用于垃圾袋,澳洲则是购物袋。

  但是,深圳意可曼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钟路华指出,尽管目前严重的石油资源有限性、环境污染等问题,迫切需要寻找到利用可再生资源、可降解材料逐步替代石油塑料的有效途径,“但这将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未来10年,能替代5-10%就已经非常了不起了。”生物降解技术发展30多年来,依然还处于产业化应用的初级阶段。不过,由于市场反应良好, 意可曼已经决定继续扩大产能,2012年在目前5000吨的基础上扩大至5万吨,2013年扩至15万吨,甚至他们还大胆地提出“深入基础研发,研究微生物工业工程在植物培植方面的应用,实现植物的培育种植和直接提取生物高分子”的目标。

  同时,陈志雄也建议业者:“在大胆往前走的同时,一定要把产品做好。如果做全生物降解塑料,就坚持做生物降解,如果做添加塑料,就做添加塑料,但是做烂了,就可能一个产品也不行。”

  本次研讨会上,很值得一提的是,大家都敞开心扉,畅所欲言,不吝将在这个行业中摸爬滚打出来的亲身经验与大家分享。会议期间,有一位从去年第一届生物降解会议就开始跟踪关注这一领域的风险投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中国全生物降解塑料发展最根本的也是让他们一直下不了决心投资的原因就是技术,他认为,成本、价格、资金都不是问题,技术直接决定了性能以及成本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