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洁环保网
 
沈阳机床:创新打破“不可能”的神话
 
来源:FeiJiu网        发稿时间:2010-04-27 08:42:58        发稿编辑:幻境
  最近,沈阳机床集团经过7年的自主研发,推出了全系列的更新换代产品:“新五类”机床。新机床摆脱了高技术的桎梏,以市场和客户为中心进行了貌似“不可能”的商业性开发。沈阳机床集团将以自主创新品牌的市场形象,整装进军全球机床市场。

  “咱能行!”借助赵本山的一句口头禅,关锡友先生表达了自己的信心。

  同大部分国有企业一样,沈阳机床集团在从传统的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过渡中,曾经历了一段痛苦的折磨。在1993年,借助沈阳市政府和世界银行合作改造老工业基地的东风,沈阳机床集团股份公司正式成立,目标是进入世界机床企业前20强,而当时的世界排名仅在80名之后。

  2002年,关锡友先生出任集团总经理,提出了一个看似“激进”的目标:用3年时间,进入世界机床10强。而我们今天所见到的沈阳机床集团已经稳坐世界机床行业第五把交椅,保守估计到2015年其总产值将排名世界第一,更有国外专家认为从经济规模上看,这一目标的实现可能会提早到2012年。

  是什么改变了沈阳机床集团,他们高昂的信心又是从何而来?让我们回溯到10年前的上海,一件让沈阳机床集团刻骨铭心的事件——上海磁悬浮轨道梁加工生产线的成功研制。通过这件事,他们强烈地认识到企业发展的关键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当时各方都认为这个项目不可能实现,因为不但技术要求达到世界最高等级而且生产周期很短,国外某专家甚至断言“nobody can do”。但是关锡友先生带领的团队以6个月的交货期、6400万元的标的额,出色地完成了这一“中国机床工业的奇迹”。从这件中国机床发展史上的标志性事件开始,沈阳机床集团上下极大地提升了自信心,并从此走上了高速发展的轨道。如今自主研发的“新五类”机床的推出正是当时那份自信和执着的延伸。沈阳机床集团要告诉世人:奇迹的创造绝不是偶然或侥幸,而是我们不屈不挠的努力和持续创新的结果。

  紧扣时代的脉搏

  从多次对日本和德国机床制造业的考察中,关锡友先生发现全球机床行业未来有两大发展趋势:第一,产业不断向中国转移。数控机床诞生于美国,在欧洲得到充分的技术发展,随后日本、中国台湾、韩国的数控机床也都相继崛起,现在焦点已经转移到了中国大部分地区,最明显的表现就是中国已经连续8年成为世界机床行业最大的消费国,尤其是在2009年经济危机爆发后,各国的机床产业不断萎缩,使得中国成为世界机床生产基地的趋势表现得更加明显。第二,发达国家的技术瓶颈难以突破。由于现代制造技术和信息技术在近十年的高速发展,机床制造技术已经很难实现革命性突破,日本、美国、西欧的技术结构极为趋同,已经陷入停滞状态,为我国迎头赶上提供了机会。而且仅从人力成本方面来看,德国和日本作为目前世界主要的机床出口国,人力成本占了销售收入的30%~35%,而我国机床行业的这一比例最高不到8%。也就是说如果我国在技术上能达到世界一流水平的话,在和国外企业的竞争中将占据绝对优势。

  在机床发展的历史中,技术领先一直是美、日、欧等发达工业国家的机床企业引以为傲的砝码,但是2008年爆发的金融危机却无情地打击了这种技术至上的潮流,究其原因就是他们只重视和同行进行科研竞赛,却忽视了市场的实际需求;同时中国作为世界机床行业的最大市场,其用户的思想已经悄然发生了转变,他们更关注适合自己阶段性需求的产品。

  这种矛盾使大部分机床厂家迷失了战略方向,却给了沈阳机床集团一个占领市场的契机。在经历了经济危机初期短暂的业绩下滑之后,沈阳机床集团适时地调整了战略,提出技术要有效地服务于市场和客户,并且用很快的速度研发推出更加适合市场需求的产品。虽然在技术上不如日本和德国企业领先,但是这些产品契合了广大终端用户的要求,而且性价比高,能够很好地满足客户阶段性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