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洁环保网
 
锅炉设备的选型方法
 
来源:FeiJiu网        发稿时间:2010-04-27 08:42:48        发稿编辑:幻境
  锅炉设备选型步骤如下:

  1.应根据用户的要求和特点,来选择锅炉型号和决定锅炉的台数。首先要正确地确定锅炉房总的热负荷,其大小应根据生产、生活、采暖的每小时最大耗热量,并且还要考虑同时使用系数、管网热损失(管网阻力损失)和锅炉房自用热量。其次还应考虑利用预热问题。

  2.根据当地供应的燃料情况,又针对性地选择合适的锅炉燃烧设备。每种燃烧设备对燃料的适应性都是有一定限度的,如果所选的燃烧设备不合适,则会影响锅炉的使用效果。

  3.根据不同用途选择合适的锅炉。例如,专攻采暖用的应选用热水锅炉。如果是区域性采暖用的,宜选用大容量的热水锅炉,以实现集中供热。对过热蒸汽温度要求较精确的,如发电所用锅炉,应选用过热器带有减温器调节的蒸汽锅炉。对蒸汽温度要求并不太精确的,过热器可不带减温器,尽量选用不带过热器的蒸汽锅炉,即优先考虑选用饱和蒸汽锅炉。因为过热器的工作环境比较恶劣,尤其当给水水质不能保证时,往往会出现结盐,甚至爆管事故。对于既需要发电,有需要用热的锅炉,宜选用热电联产锅炉。

  4.根据用户所在地区环保要求选择能符合当地环保指标要求的锅炉。

  5.锅炉的台数,应按所有运行锅炉在额定出力时,能满足锅炉房的最大热负荷。对热负荷波动较大的用户,选锅炉有两种方法:一种选用多台,靠调整投运锅炉台数来适应;另一种可用平均热负荷,由锅炉来承担,再增设蓄热器补充调整来适应,这样都可使锅炉始终运行在接近额定参数的工况下,达到经济安全运行。

  6.委托锅炉制造厂(或有条件的锅炉成套公司)总承包选型。锅炉是一种机组,除了锅炉本体外,还有许多辅机和附件,因此锅炉的成套性极强。如果用户想选用锅炉而不愿承担风险,完全可以让有能力和条件的锅炉制造厂(或锅炉成套公司)总承包锅炉房工程。

  7.高原地区应考虑风机的风压及风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