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洁环保网
 
回补“缺口”建市场
 
来源:中华纺机网        发稿时间:2010-04-27 08:42:38        发稿编辑:幻境
  探索我国纺织服装机械产业的发展瓶颈和途径

  国力的竞争,

  是产业的竞争;

  产业的竞争,

  是装备的竞争。

  这虽然是一个人们关于国家竞争力的共识,但一旦把她引入我国的整个纺织服装工业,我们却要面临一个来自市场的悖论。有观点称赞:“纺织服装产业是强势产业”;却也有人说:“纺织服装机械产业是弱质产业”。如此的厚此薄彼,戳痛的是一个产业的神经。

  于是,业内有人喊冤叫屈,甚至拍案而起。但是,慷慨激昂的背后却深埋着一个产业挥之不去的无奈和羞涩。一个产业的发展取决于企业层面的活力。放眼今天中国的资本市场,在一个人们认为是最传统的纺织服装产业里居然一下子走出来62家上市公司,他们不仅主业明晰、强大,而且在金融、地产、节能、环保、新材料等许多新的领域里,也活跃着他们矫健的身影。

  没有角斗场,就不会有真正的勇士。中国纺织服装产业的角斗场是什么?那就是遍布全国各地的纺织服装市场。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我国自从有了纺织服装市场以来,业内人士已说不清有多少企业死过几回,又活过几回。但正是凭借市场上生死搏杀的历练,让我们在今天看到了一大批笑傲世界的企业精英,看到了一个产业的腾飞和辉煌。但是反观我国的纺织服装机械产业,缺少的就是这个过程,尽管历史已经进入了互联网时代,然而这个历史遗留的“缺课”还要补上。

  中国纺织服装产业的整体活力,犹如一面镜子折射出机械产业当强不强的尴尬。这使我们联想到股市中的“缺口理论”:当某支股票在某一天跳空高开出现“缺口”后,这支股票迟早会跌下来回补这个“缺口”,而回补“缺口”就是为了让股票更放心地上涨。

  在今天,当我们注视纺织服装机械产业的发展曲线时,我们依然会清楚地发现,它当年绕过“专业市场培育过程”所留下的重要“缺口”。这使我们的机械企业陷入了“温水煮青蛙”的困境。到头来,伤害是“青蛙”,殃及是的“蝌蚪”。因此,在今天,当我们希望振兴一个产业的时候,与其再建一百个机械厂还不如新建一个大市场来得更为迫切。

  回补“缺口”建市场。

  这是一个我国纺织服装机械产业发展的现实需求。当然,建市场有投资风险,进市场也有竞争压力。但是市场潮流浩浩荡荡,在一个以整合产业为平台的大市场,其所引发的企业集聚、产品集聚、品牌集聚、技术集聚,尤其是采购商集聚的综合性优势,是今后单个企业永远无法比拟,也无法拒绝的。

  我们坚信,中国纺织服装机械产业在回补这个“历史性的缺口”之后,迎来的将是一轮波澜壮阔的发展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