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洁环保网
 
纺机企业:进口与自主化并行不悖
 
来源:中华纺机网        发稿时间:2010-04-27 08:42:28        发稿编辑:幻境
  09年8月31日,国家发改委、商务部、财政部联合发布了 《关于发布鼓励进口技术和产品目录(2009年版)》;此前的8月20日,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能源局六部门发布《关于调整重大技术装备进口税收政策的通知》。

  两份文件都涉及到纺机设备,前者鼓励进口给予贴息,后者支持自主化,给予关键零部件进口免税。中国纺机行业究竟走向进口还是加强自主?

  中国纺织工程学会名誉副理事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怀良认为,目前纺织行业的发展离不开两者的任何一方,双方都值得鼓励,都需要支持。努力的目标是尽量自主化。

  《通知》第1条规定:2009年7月1日起,对国内企业为生产国家支持发展的重大技术装备和产品而确有必要进口的关键零部件及原材料,免征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同时,取消相应整机和成套设备的进口免税政策。

  该文附件1《重大技术装备进口税收暂行规定》中的附2《重大技术装备和产品进口关键零部件、原材料商品清单》中,把高速喷气织机、自动络筒机、涤纶短纤维成套设备、高速粘胶长丝连续纺丝机、高效现代化成套棉纺设备、机电一体化剑杆织机的关键零部件列为重点支持项目,免征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

  青岛纺机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前支持零部件进口的只有高速喷气织机和自动络筒机两项,现在增加到六项,说明我们的整机制造更成熟,已经跟国外水平差不多了,所以鼓励在国内整机生产,支持进口关键零部件;取消了相应整机和成套设备的进口免税政策,也是在限制整机进口;文件中并没有一刀切,对“国产装备尚不能完全满足需求,仍需进口的”在一定时期内实行有条件优惠。

  青岛纺机公司生产的自动络筒机以前在国内市场上占比较小,国内自动络筒机用户主要靠进口国外三个大公司的设备,分别是意大利的萨维奥、德国的赐来福、日本的村田。今年上半年,青岛纺机享受到了零部件进口减税待遇,加上生产的机型先进实用,新建的生产线顺利投产,得到了纺织用户的认可和欢迎,自动络筒机的国内市场份额超过了上述三家外企。

  贴息是《目录》中补助进口设备的主要方式。张怀良认为,这个目录对国内纺机企业是个压力,也有可能转化为动力。

  他表示,如果关上门不许进口,只许用国产的,那是垄断,垄断的结果就是质次价高。看上去好像是对一些企业有利,其实整个纺织行业的水平就下降了。国家鼓励进口的设备一般是国内生产水平较低的产品。在这种条件下,国内纺机企业要生存发展就必须赶超国外企业,努力提高自己的设备生产水平。这样进口设备的价格和转让条件就不得不降低,能给纺织用户带来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