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洁环保网
 
日本版REACH将在2010年实施
 
来源:中华纺机网        发稿时间:2010-04-27 08:42:28        发稿编辑:幻境
  一、日本《化学物质审查规制法》的立法背景

  生意社4月8日讯 战后初期的日本,始终通过对剧毒物质的生产和使用的管理或对排放气体和排放污水等的控制,防止因直接接触化学物质对人体造成伤害。但这一管理理念在日本发生化学品中毒事件后崩溃了。1968年,日本福冈发生“油症事件”,即食用油中混入化学物质多氯联苯(PCB)而致人中毒。原因是那些非传统限制对象、具有稳定且难分解的化学物质长期滞留人体中会逐渐损害人体健康。因此,这一事件不但引发了日本国民对政府管理化学品的信任危机,而且以往的化学物质管理理念也遭到了强烈质疑。

  据日本有关方面介绍,《化学物质审查规制法》的限制对象化学物质为放射性物质、《毒物及剧毒物取缔法》、《麻药以及精神药品取缔法》等法律法规所规定以外的物质、以及由该化学元素或化合物发生化学反应而形成的化合物。2008年3月1日,日本厚生劳动大臣和经济产业大臣以及环境大臣对这些种类的物质进行了指定,并将其分为几个种类。

  二、本版RCACH预计实施时间和主要内容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预计日本版RCACH将于2010年全面实施。日本政府将在2010年以法律形式要求从事化学品业务的相关企业就化学品产量、进口量以及用途等每年向政府报告一次。目的是对可能造成环境和健康危害的化学品进行严格管理。这项制度被称为“日本版REACH”。报道称,该制度是顺应国际上对化学品管理的潮流而实施的,将对企业产生广泛影响。

  据报道,新制度将在对现有《化学物质审查规制法》修改的基础上引入。日前,日本经济产业省、环境省、厚生劳动省已草拟了相关方案,并将在2009年提交国会审议。

  日本版REACH将对2万多种化学品规定报告义务。政府通过对企业报告资料的汇总分析来把握化学物质总量,并监督其是否对环境和国民健康造成损害。同时,政府还将公布危险性较高的“优先评价物质”,并把有害化学品由354种增加到462种。对危险化学品将实行从供货商到生产的全过程管理。估计这项制度的实施将涉及日本包括化学品生产、汽车、电器等数千家企业。

  三、日本版ECACH的主要特点

  REACH法规的出台,将防范化工产品的风险责任转移到企业身上,政府不再是风险防范的主体。它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将更多的控制化学品风险的责任从管理部门转到了企业。因此,生产、经营、使用化学品的企业需要了解化学物质的安全特性,了解是否对人体和环境产生危害,同时还要有实验数据的支持。数据的获得、按照REACH法规相应地完成注册、评估和授权程序可能会使生产和出口成本提高,会对企业经营带来影响。换言之,对化学物质的检测和评价由企业来完成,安全性评价的主体是企业,因此企业承担的费用大幅增加。这是REACH法规与其他标准性认证的根本不同。

  据日本媒体披露,日本版REACH化学物质安全性评价的主体可能是国家。目前检测费用的分担办法尚不明确。如果检测费用由政府承担,企业承担的成本会减少,对企业来说相对有利。日本版的REACH实施后,不仅对危险化学品将实行从供货商到生产的全过程管理,而且比较侧重于评价化学品对健康和生态环境的影响,这是新日本版REACH的政策取向与原有的《化学物质审查规制法》重点保护生产的政策取向的主要区别。

  四、我国政府和企业跟踪应对和建议

  中国是日本第一大贸易伙伴,而日本是中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2007年中日贸易额为2360亿美元,中日贸易额呈上升趋势。但此次日本版REACH的实施,可能对我国输日化工产品产生一定影响。因为,日本版REACH所涉及的化工、家电、纺织、玩具等产品在中国对日贸易中占有很大比例。预计日本版REACH对中国企业的杀伤力不可小觑,企业应积极应对。

  政府主管部门在应对日本版REACH时应起到主导作用。从长远来看,建立危险化学品的注册报告制度是大势所趋。因此,除引导企业警惕各国化学品壁垒升级和警惕REACH版本的辐射效应外,应将应对日本版REACH提上议事日程。为防止输日化学品出现非理性下降,有关部门应提醒并引导企业不可疏于对日本版REACH的应对,建议应从这几个方面加以应对。

  1.政府主管部门应成立应对小组,跟踪日本版REACH法规的审议、法规的主要内容、安全性评价主体、费用分担、生产以及废弃的全过程的规定等。对日本版REACH可能覆盖的输日化工、汽车、电器、纺织、玩具等产品进行调查,在适当时候组织专家对其法规进行评议,提出反映我国企业利益的评议意见,影响其法律内容。对跟踪和研究情况及时向有关部门和社会通报。

  2.根据应对欧盟REACH法规的经验,快速建立化学品的信息和评估的风险防范体系和应急预案,开展技术资料的搜集、建立数据库等相关工作。

  3.下游行业应把握产品研发、生产、销售、使用及废物处理各个环节的全面改善,在产业链和产业内寻求广泛的上下游企业的合作,完善有毒有害化学品管理机制,减少该项法规可能对出口产品造成的冲击,实现其削弱我国化学品出口竞争力的最小化。如有不明之处,建议您在日本相关网址上查询更详细信息。